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治局集體學習 「課堂」首設「紅牆」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央政治局委員參觀中關村科技創新企業,習近平、李克強邊走邊交談。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首次搬到基層企業進行。9月30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率政治局成員到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參觀,並現場進行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習近平指出,必須增強憂患意識,緊緊抓住和用好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不能等待、不能觀望、不能懈怠。在參觀時,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聯想集團名譽董事長柳傳志和小米科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等中國科技界領軍人物分別做了講解。

參觀中關村 創新學習方式

 這是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也是首次把「課堂」安排在紅牆外。中關村是中國第一個高科技園區,也是第一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經過20多年發展,這裡聚集了近2萬家高新技術企業,去年實現總收入2.5萬億元,企業從業人員達156萬人。建築規模4萬平方米的展示中心,是展示中關村自主創新成就的平台,也是北京市重要科普基地。

 從官方媒體提供的視頻和圖片顯示,9月30日上午8時30分,政治局委員們乘坐首汽集團的兩輛大巴,來到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門前。下車後,身著便裝的政治局常委們,步履輕鬆地行至展示中心,習近平和李克強邊走邊交談。

 官方指出,這次集體學習創新方式,安排在一線進行,實現學習和調研相結合、聽和看相結合、會議和活動相結合,提高了學習成效。

習近平談科技變革 提五任務

 習近平在現場會議室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指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機會稍縱即逝,抓住了就是機遇,抓不住就是挑戰。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緊緊抓住和用好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不能等待、不能觀望、不能懈怠。

 一個多小時時間裡,習近平等中央政治局成員在3D打印、集成電路裝備、節能環保、生物和健康等展區流連忘返,同科研人員親切交談,詢問增材製造、大數據、納米材料、生物芯片、量子通信等技術自主研發應用情況,現場上了一堂生動的「創新課」。

 習近平就科技創新提出了五方面任務:著力推動科技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著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著力完善人才發展機制;著力營造良好政策環境;著力擴大科技開放合作。

 科技部部長萬鋼為政治局委員們講解了中國科技創新總體情況。

相關新聞
黨爭互不退讓 美聯邦政府癱瘓 (圖)
逾80萬美聯邦機構僱員放無薪假 (圖)
特首:港須尋新定位發揮新作用 (圖)
七常委冒雨祭先烈 國慶日向紀念碑獻花籃 (圖)
內地客黃金周湧港撲奶粉 (圖)
西沙58漁民失蹤 海軍三艦增援 (圖)
政府強谷供應 港鐵地恐平賣 (圖)
粵居老人領果金 有生之年等到了 (圖)
習近平今出訪印馬 首亮相APEC (圖)
政治局集體學習 「課堂」首設「紅牆」外 (圖)
旅遊法生效 粵團費漲四成 (圖)
韓慶祝建軍 「玄武3」亮相 (圖)
日消費稅將加至8% 考驗安倍 (圖)
國慶馬12.8億投注創新高 (圖)
晚會頌國慶 5000人發正能量 (圖)
崔世安:澳積極建世界旅遊中心 (圖)
中聯辦領導「拼車」坐中巴出席國慶升旗禮 (圖)
學民社民連堵中區 警:依法追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