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居老人領果金 有生之年等到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喜聞廣東計劃實施,張太難掩激動之情,潸然淚下。李叢書 攝

——港婆婆激動淚流滿面 「感謝政府沒有遺忘我們」

 港府為讓移居廣東的香港長者毋須返港,亦可領取生果金而推出的「廣東計劃」,昨日正式實施。截至前晚為止,共收到13,360宗申請,反應踴躍。連月來,工聯會在廣東的5個諮詢服務中心,長者盈門,日接待過百查詢或取表的老人。對於在穗養老的港人來說,這項「福利」使他們毋須再每年回港定居60天,也能領取香港政府派發的每月1,135元港幣高齡津貼。有苦等多年的年邁港人更激動落淚說:「沒想到,有生之年竟可等到了。」■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叢書、實習記者 陳牧洲

 「等了這麼多年,我終於夢想成真了。」家住廣州海珠區江南西青鳳大街的一對香港長者—張中慶夫婦日前與前來探訪的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吳秋北談話時,幾度激動得熱淚盈眶。

減負擔遷穗 蹣跚難回港

 今年81歲的張太透露,因為家居擠迫,退休金微薄,為減輕生活成本,她和88歲的丈夫於1995年來到廣州退休定居。經過18年的生活開支,積蓄已所剩無幾,幾年前一個兒子因腎病不幸過世,現在經濟上僅靠女兒。他們兩人分別患有眼疾、哮喘等老人病,加上行動不便,平時都絕少落樓外出,要回一趟香港更是不易。自65歲滿齡以來張太從沒領過生果金,她無奈地解釋自己的被迫放棄:「有什麼辦法呢,我們都回不去。」

 她指著電視櫃角落處泛黃的生果籃告訴記者,2008年香港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來探望他們時送的生果籃還保留至今,連包裝紙也沒捨得丟,權當是個遙遠的夢想。「當時我告訴張局長,離港生活後就沒有享受過香港的任何福利,希望特區政府能夠放寬生果金的領取限制,讓我們得到公平待遇。」張中慶也回憶說,當時對於在穗養老的港人來說,最大的期望便是毋須回港便能領到生果金。

政府事忙 「不敢向上反映」

 當聽說醞釀多年的「廣東計劃」自8月正式接受報名,離港老人只要在10月1日或之前向香港社署提交申請,無論申請在何時獲批,只要申請人在本年10月1日或之前已符合所有領取資格,均可領取由10月1日起開始計算的津貼金額。張太的心情激動得無以復加,她用手掩面止不住淚流,「我們不敢向上反映,政府要理那麼多事情,什麼時候才能理到我們這種草根階層。日子窮一點就挨著過,可上天給面,讓我們有生之年竟可等到。感謝政府沒有遺忘我們這些早已離港的人」。

工聯粵設五中心 助長者解難

 吳秋北指著生果籃,笑慰她說:「5年前送了生果籃給你們,現在可以在裡面放上生果金了。」他告訴記者,據工聯會統計,8月以來遞交申請的長者們基本都是長期在內地定居的,由於行動不便有部分已經是臥床不起,平時幾乎不回港。如果因為要申請生果金而特地返港,對他們來說是很困難的。為了方便符合條件的老人申請生果金,工聯會在廣東省內設置了廣州、深圳、惠州、東莞、中山5個中心協助港府派發表格,同時,工聯會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為老人提供解答疑難。

 他透露,「廣東計劃」預計惠及3萬長者,但香港及內地都未有專門對在穗養老香港長者數量有詳細統計。而從8月1日至9月上旬,工聯會在廣東的5個諮詢服務中心共協助派發逾2,000份申請表格,其中廣州的服務中心有逾500人前來諮詢並領取申請表格,「但估計仍未覆蓋需要申領的群體」。 

相關新聞
黨爭互不退讓 美聯邦政府癱瘓 (圖)
逾80萬美聯邦機構僱員放無薪假 (圖)
特首:港須尋新定位發揮新作用 (圖)
七常委冒雨祭先烈 國慶日向紀念碑獻花籃 (圖)
內地客黃金周湧港撲奶粉 (圖)
西沙58漁民失蹤 海軍三艦增援 (圖)
政府強谷供應 港鐵地恐平賣 (圖)
粵居老人領果金 有生之年等到了 (圖)
習近平今出訪印馬 首亮相APEC (圖)
政治局集體學習 「課堂」首設「紅牆」外 (圖)
旅遊法生效 粵團費漲四成 (圖)
韓慶祝建軍 「玄武3」亮相 (圖)
日消費稅將加至8% 考驗安倍 (圖)
國慶馬12.8億投注創新高 (圖)
晚會頌國慶 5000人發正能量 (圖)
崔世安:澳積極建世界旅遊中心 (圖)
中聯辦領導「拼車」坐中巴出席國慶升旗禮 (圖)
學民社民連堵中區 警:依法追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