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進世界名校:修讀博士課 英美大不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4]     我要評論

——負笈劍橋之博士篇

 要申請到劍橋大學修讀博士,一般在每年3月尾前就要填好研究生申請表格,當中必須列明欲申請的學科部門、指導教授的姓名、博士研究的題目以及學費資金來源。

 大家可能有所不知,英國和美國在修讀博士上有以下幾項分別:

 1.美國教授找來的研究資金,很多時已包括聘請博士生研究員的薪金,因此教授與博士生除有師生關係外,幾乎也是僱主和僱員的關係;但英國的博士生一般領取獎學金,包括學費和生活費用,故與教授只是師生關係。

 2.在英國修讀博士毋須先擁有碩士學位,可完成學士學位後,直接開始進行研究;但美國一般要求學生先讀碩士學位(兩年時間)或已擁有碩士學位。

 3.把研究成果總結寫成論文後,還須通過最後一關,即為論文抗辯,英國稱為Viva,一般由兩名教授(一位是校外的;另一位是校內的,但非指導教授)主持,他們會在約2小時至4小時裡與申請者辯論研究成果和假設,反思論文的思維是否全面。而美國稱為Defense,可能是在一個公開場合,誰都可以參與,因此壓力更大。

首年撰報告交代 過關始成博研生

 另外,申請時若已與指導教授接觸和溝通,有助研究題目達成共識,但研究題目有時亦需靈活改動。在劍橋第一年的研究生,必須在年尾撰寫一份周年報告,介紹首年得到甚麼啟示或突破、是否已確定研究題目等。這是第一關,不易過;而成功通過後就可正式註冊為博士研究生,但往後的路仍很漫長。

 在英國讀博士,預期需要最少3年時間,所以寫論文的籠統標準和基本要求是,一個盡責的研究生經過3年努力而應能做到的事情。當中的研究是否有突破性,需由教授決定。而博士生的研究精神在於尋求新領域,繼往開來。事實上,3年並非一個硬性規定的限期,超時完成是很平常的事。

 最後,在進行研究的幾年裡,通常會在國際學術雜誌和學術研討會議發表一些文章,並與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員交流,這是一件賞心樂事。 ■陳志邦博士 迪思顧問與伯樂創建投資的創辦人

 作者簡介:獲英女皇頒發數學金章獎,劍橋大學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著作包括《八載劍橋》等。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幼園剩位7.3萬 吳克儉籲家長勿太緊張 (圖)
教資會揭院校自資課程「混賬」 (圖)
自資課程成本計算問題
擬「集資」3,000萬 推院校國際化
教局跟進女拔小入學試涉違規 (圖)
走進世界名校:修讀博士課 英美大不同
互補優勢:泛珠合作做大餅 香港角色更吃香 (圖)
概念圖:泛珠三角合作 (圖)
英文應試攻略:謹記「金三角」 卷一「冇有怕」 (圖)
銀幕有話兒:憶起名字 記得回家之路 (圖)
騎呢遊學團:為何叫英超 原來錢作怪
古文解惑:《孟子》選讀─生於憂患 死於安樂
淺淡英語:單詞加「a」 意義有別
校園藝墟:搖曳生姿 (圖)
徵稿啟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