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看朝鮮宣傳海報,窺視神秘禁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Eric為觀展者介紹海報背後的故事。

 朝鮮山多平地少,逾八成國土皆為山地,一年之中只有六到八月可以見到深深淺淺的綠,到過朝鮮的遊客普遍反映,朝鮮地區的景致像極了水墨畫,風光清新秀麗,但缺少色彩。在這個世界裡,只能在宣傳海報上找得到艷色。香港收藏家Eric Wong花費五年左右的時間從朝鮮帶回近200張宣傳海報,特於2013年10月1至17日在太古坊林肯大廈有蓋行人天橋展出其中36張。

 四、五年前,Eric被朋友收集的朝鮮宣傳海報所吸引。亮麗的色彩、蘇聯畫派的寫實畫風、突出的人物形象、淺顯易明的信息讓其萌發親自收集朝鮮海報的念頭。在學廣告的Eric眼裡,政治宣傳海報也是一種廣告,我們所常見的平面廣告推銷的是產品,而政治宣傳海報推銷的是理念。

 這些年裡,Eric多次往返於朝鮮與香港之間,積極與朝鮮官方畫社(萬壽台、白虎社)建立聯繫,向其購買已從公共場所撤下的海報。Eric說:「朝鮮宣傳海報中搶眼的顏色,巨像化的人物與中國建國初期的海報如出一轍。若將海報上的朝鮮文蒙上,人們恐怕很難分辨到底是朝鮮的海報還是中國的海報。」雖兩國海報的表現手法相似,但製作過程卻截然不同。中國大陸早期的宣傳海報是工廠大批量印刷而成,而朝鮮的每一張海報均由畫師手繪。Eric形容朝鮮宣傳海報的製作過程像畫公仔書,有些畫師負責打格畫線,有些畫師負責寫字,有些負責畫圖,有些負責封底。因每幅海報經手的畫師都不一樣,所以每張海報都是獨一無二的,極富歷史與藝術價值。

 Eric特意將是次展出的海報整理歸類為五大主題以幫助觀展者從多角度了解朝鮮政府不同時期所制訂的方針政策。五大主題分別是「我們是最純潔的」、「我們建構人民烏托邦」、「我們奉行先軍政策」、「我們已做好反擊決心」、「我們將統一朝鮮半島」。

 當收集的海報達到一定數量後,Eric從中總結了一些象徵性符號的規律:灰色代表邪惡,藍色代表和平,白色及暖色調表達平靜、溫和;朝鮮士兵通常正氣凜然、身形偉岸,美日兩國士兵則總是長著長毛、鷹爪,滿目猙獰。在一幅名為《好戰者所走的路》的海報中一個瘦骨嶙峋、衣衫襤褸的美國大兵背著飛彈向墳墓走去。地上有三組足跡,左起是納粹標誌,中間是日本木屐,最右是骷髏頭下寫著US。納粹和日軍已經步入墳墓不見蹤影,而美國大兵亦步亦趨。精彩的是,日本木屐形同等號,該海報諷刺美帝國主義與德國納粹主義無異。

 在「我們是最純潔的」的主題中有兩幅海報描繪了朝鮮女孩盪鞦韆、玩跳跳板的歡樂場景。Eric疑惑,緣何朝鮮女孩喜歡這類向高空發展的娛樂項目?經過了解後得知,在被儒家文化浸透的朝鮮,女子不能在外拋頭露面,所以女孩子會找一棵最高的樹來蕩韆鞦,希望在騰飛的那一瞬能夠望穿深苑大宅,看看外面的世界。

 有記者多次詢問Eric購置那么多海報到底花費了多少錢,Eric表示他記不清了,相比金錢他對海報背後的故事更感興趣。為了深入地了解海報中所宣傳政策的深意,朝鮮的文化、藝術,Eric在朝鮮搜羅海報時也探訪了一些當地的畫師、學生、導遊,從他們的敘述中建構出更為完整而立體的朝鮮。 ■文:趙僖

相關新聞
「清淨世界」寇月朋彩墨展亮相本港 (圖)
看朝鮮宣傳海報,窺視神秘禁域 (圖)
《星光列車》滾軸溜冰音樂劇 嗨翻全場! (圖)
歷史與空間:高處不勝寒 (圖)
豆棚閒話:重陽登高辨茱萸 (圖)
文藝天地•浮城誌:空 椅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新疆的石榴 (圖)
文藝天地•試筆:灣 鱷 (圖)
百家廊:邊走邊想 (圖)
琴台客聚:作聯二十五周年
翠袖乾坤:偶像應否坦白?
天言知玄:性格定命運:易學奇人虞翻
杜亦有道:毒蛇咬不死
隨想國:懂得施,方能受
路地觀察:不打針沒有學校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