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邊走邊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步行健身。 網上圖片

吳小彬

 5年前,北京奧運期間,電視上滿是各種賽事的畫面和消息,街上、超市和飯店裡,到處迴盪著《北京歡迎你》的歌聲。凡事一成為時尚,就非常厲害,就很能鼓惑和裹挾人。我就是在這種舉國奧運熱中,開始每天晚上步行8里路,鍛煉身體。

 醫生告訴我們,每天快走40分鐘,可以強筋健骨、預防骨質疏鬆、健腦益智、改善食慾,還能增強心肺功能、促進心血管系統活力、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

 當年11月,地處城市西側的一家動物園改建成開放式公園,園區湖水茫茫、曲徑通幽、樹木參天,我每晚都要去裡面走一圈。這樣,每天步行的距離又延長了兩里。一個冷風穿城的晚上,駐足於拱橋之上,望著被吹皺的湖水,漫天飄零的落葉,我想起了里爾克的名詩《秋日》。

 自然,每晚走10里地,對我來說,是有些吃力的,逢到身體疲倦的時候,走到公園附近,我就折返了,碰到下雨或下雪,我也沒有興致去走。總的來說,2008年到2010年,我堅持走得很好,近兩年有些懈怠了,特別是今年5月天氣熱起來以後,我便沒有走了。

 7月下旬的一天,赴某飯局,一幾年不見的老朋友,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是:「怎麼,你也長胖了?」我表面沒說什麼,心下其實大驚,回來一過秤,體重果然增加了幾斤。人難有自知之明,此言不虛也,每天洗臉刷牙,照鏡子的時候並沒看出什麼變化呀,最好的鏡子,看來還是別人的眼睛!既然體重增加確鑿無疑,那就設法減肥吧,我可不想讓自己變成一個胖子。而依各種情況看,我並無其它健身方法,還是只有到外面去走。

 第一天晚上,我就走到了公園旁邊。公園的南側和東側真是熱鬧,幾乎是人山人海。夏天天熱,人們都出來納涼了。人群分成了四、五堆,有唱歌的、有跳舞的、有邊唱邊跳的,還有一些人圍在一起唱京戲,每一文藝團體都吸引了大批觀眾。路邊還有一些賣水果、飲料和日用百貨的攤販,其中一個賣電動玩具的攤點前簇擁著好多孩子。

 第二天晚上,我就又走進了公園。那幾天酷熱難耐,走一會,我周身上下就全是汗水。不出汗,怎麼減體重呢?身體出汗,證明體內脂肪被燃燒,汗出得越多,脂肪被燒掉的就越多。我這樣想著,腳下便走得分外有力,為給自己加油,我還唱起一些歌曲,或念幾句詩詞。頭幾天,我還只繞公園走一圈,後來便要走兩圈。這樣算下來,我每晚要走十二、三里路。

 公園裡的人比以前多出不少,大家都在健身,都在快走。有一白髮老人,看年紀有70多了,也每天在走;有一年齡與我相仿的中年人,每天赤著上身,穿一拖鞋,走起來上身晃動幅度很大,走得極快,旁若無人的樣子,看他精壯結實的身體,讓我很是羨慕;有些年輕的夫妻,晚飯後也來公園快走。讓人不喜歡的是,公園南門附近有人用鞭子抽陀螺,那聲音大的驚人,尖利刺耳,劈頭蓋臉向人撞來,就那麼四、五個人在玩,卻佔著偌大一塊場地。每當我走到這裡,便加快腳步,趕緊離開,心想不管走到哪裡,都有這種佔山為王、趾高氣揚之人。人潮之中,有一個頭並不高的女孩,著一身短衣短褲,梳一馬尾辮,走得風姿嫵媚,還十分矯健。我不由得感嘆,年輕真好呀,青春何等美麗,健康是多麼美妙的一件事啊!

 在公園幽暗的燈光下,在環繞園區修建的甬道上,人們成群結隊地走,絡繹不絕地走,默不作聲地走。不管外界發生著什麼樣的事情,也無論白天的時候各自有著怎樣的境遇,此時此刻,這個世界上的戰亂、動盪、紛爭、苦難、罪惡、腐敗,以及每個人生活中的不平、失意與坎坷,似乎都不能阻止人們專心致志地快走。我忽然想到,這個場景其實是很了不起的,生活是偉大的,是闊步向前的,健康和善良是主流,陰險及邪惡注定要失敗。

 到8月中旬,我居住的這座城市進入了一年中最悶熱的時節,而且不似往年,悶上三、五天就過去了,今年一悶便有半月之久。每天的氣溫都在35°以上,太陽被氤氳遮著,無風,樹葉紋絲不動,那種讓人透不過氣來的溽熱,直欲把人逼向絕境。我每天白天對熱怕得要命,到晚上就不怕了,因為晚上快走,越熱越容易出汗,前面說過,出汗越多體重越有望減輕呀。到8月22日晚上,悶熱達到了一個極值。也許,人們被那罕見的悶熱震懾住了,公園周圍的人稀少了,唱歌的人不唱了,跳舞的人不跳了,抽陀螺的人不見蹤影,公園裡快走的人也減了不少,我卻走得越發起勁,只覺得汗水順著脖子和脊背往下奔流。一圈還沒走完,依稀聽見天上雷聲隆隆,我心想要下雨就下吧,大不了淋一個全身透濕,回家洗澡將衣服一併洗出便是,不想才又走出不到百米,忽地颳開了大風,由東面呼嘯而來的風,吹過湖面,越過亭山,搖撼著道路兩旁的大樹,還揚起了路上的塵土。那塵土直撲我的眼睛,令我不敢睜眼;那風是涼風,逞強多日的悶熱,在這急馳的風中很快得到極大緩解。悶熱消散了,可正滿身汗水熱氣騰騰的我,突遭冷風吹襲,感到後背發涼,鼻孔發乾,幾乎要打噴嚏,千萬別感冒了,我告誡自己。那些人們多聰明呵,好像早就料到今夜天氣驟變,都躲在家裡了,只有我和少數人傻乎乎堅持不懈,照常出行,果然半路遭遇強風。風吹得人實在不舒服,我只在公園走了一圈,便草草收兵了。

 事後證明,今年的夏秋之交,正是在這個夜晚完成的。此夜之後,這座城市再也不復那難耐的悶熱,秋天的涼意,很快就降臨了。

 春雨秋風,江水東流,幾度落霞飛。這兩年,隨著年齡漸增,我感到體力與精力愈來愈不濟了。看書時間稍長,便覺頭暈目眩,坐在電腦前敲字,敲上一會,須休息十分鐘,不然心臟會難受,氣喘不勻。每當此刻,悲涼和憂傷便漫上心間。體魄,乃一切之基礎,身體不行,萬事從何說起?想我既不抽煙,又不飲酒,不良嗜好一概沒有,怎麼身體就弄糟了?才及壯年,怎麼身體就不強壯了呢?我還有好多事情要幹,許多書要讀,不少文章要寫,我還一直籌劃著等有了整齊的時間,要撰著一、兩本書呢。身體如果現在就成了這樣,我怎麼才能完成擬訂中的計劃呀,而寫作計劃不得實現,我一生意義何在?我所有的思考和知識積累,豈不失去了價值?

 所以,我在心裡十分感激那位眼睛明亮的朋友,是他讓我知道自己身體發福了。我提醒自己,懶惰是要害人的,生命在於運動,健康須用辛苦和汗水方可換來。在一個記事簿裡,我還寫道:此番重新出發,再走前程,一定要堅持住,不許鬆懈,不許後退!如此這般,一則為減輕體重;二則為了有一個好身體,恢復體力和精力;三則為了心中的夢想,為了踐行早年的嚮往!

相關新聞
「清淨世界」寇月朋彩墨展亮相本港 (圖)
看朝鮮宣傳海報,窺視神秘禁域 (圖)
《星光列車》滾軸溜冰音樂劇 嗨翻全場! (圖)
歷史與空間:高處不勝寒 (圖)
豆棚閒話:重陽登高辨茱萸 (圖)
文藝天地•浮城誌:空 椅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新疆的石榴 (圖)
文藝天地•試筆:灣 鱷 (圖)
百家廊:邊走邊想 (圖)
琴台客聚:作聯二十五周年
翠袖乾坤:偶像應否坦白?
天言知玄:性格定命運:易學奇人虞翻
杜亦有道:毒蛇咬不死
隨想國:懂得施,方能受
路地觀察:不打針沒有學校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