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性格定命運:易學奇人虞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楊天命

 又到籌備運程書的繁忙時節,其中的重要項目,當然少不了為世界、中國內地、香港及美國的天運占卦。在中國的卜筮歷史中,占卦占得極準的「神人」極多,例如大家熟悉的萬世師表孔子,據說他占卦的準繩度達七成之高,直到漢朝之時,更出了孟喜、焦延壽及京房等對易學影響極深的奇人。雖然天命所使用的占卦之術,與京房易學的關係較密切,但若要數史上最有故事性的占卦奇人,則首推三國時代的象數易大師虞翻。

 簡介虞翻的背景,他屬三國東吳的政治家,曾得孫策重用,後為孫權身邊不太受歡迎的朝臣。要數虞翻一生最著名的卜卦事跡,定離不開他曾準確預測關羽的死期:話說當時的關羽攻打樊城失敗,孫權便命虞翻卜卦,終得一支九五爻變的「水澤節卦」。他憑此斷言關羽必然「不出二日斷頭」,後來這名蜀國的一代名將,果真如期被東吳斬殺,孫權於是稱讚虞翻「不及伏羲,可與東方朔為比矣」,反映虞翻占卦的能力之高。

 不過,一如西漢的易學大師京房敗在自己心胸狹隘又急進的性情之上(有機會再談他的故事),料事如神的虞翻亦因其「古之狂直」的性情而屢次得罪孫權,終被這位當權者放逐,雖然日後桃李滿門,但到老也只能懷著憂國的情思而鬱鬱而終。

 看見這些易學大師的結局,天命不能不感慨「性格定命運」這句老生常談的可怖,皆因就算這些「神人」如何神機妙算,最後亦逃不過命運的擺佈,換來令人慨嘆的結局!所以改命改運的要點,似乎不單單在於知命——知命,雖能助你更有把握地計劃人生,但到頭來,修心才是關鍵,皆因若不改心,知命其實亦不過是在空等未來、自欺欺人的治標不治本之法而已!

相關新聞
「清淨世界」寇月朋彩墨展亮相本港 (圖)
看朝鮮宣傳海報,窺視神秘禁域 (圖)
《星光列車》滾軸溜冰音樂劇 嗨翻全場! (圖)
歷史與空間:高處不勝寒 (圖)
豆棚閒話:重陽登高辨茱萸 (圖)
文藝天地•浮城誌:空 椅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新疆的石榴 (圖)
文藝天地•試筆:灣 鱷 (圖)
百家廊:邊走邊想 (圖)
琴台客聚:作聯二十五周年
翠袖乾坤:偶像應否坦白?
天言知玄:性格定命運:易學奇人虞翻
杜亦有道:毒蛇咬不死
隨想國:懂得施,方能受
路地觀察:不打針沒有學校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