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藝天地•手寫板:新疆的石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石榴。網上圖片

文:宋步明

 如果說新疆是一幅遼闊的畫卷,那麼在秋天裡成熟的石榴肯定是分外絢麗的美景,在喀什,在和田,在伊犁,像一盞盞小紅燈籠的石榴似乎把枝頭都壓彎了,成片成片的石榴林讓你感歎不已。在烏魯木齊的街頭巷尾,擺著一個個堆得高高的石榴攤,秋日的陽光把石榴照得紅紅的,那榴體大得讓你驚歎,攤上總放著一些剖開來的榴體,裡面的榴籽像一粒粒晶瑩的珍珠瑪瑙,新鮮的榴汁在空中散發出甜甜酸酸的味道,讓遠行客流連忘返。

 石榴在維吾爾語中稱為「阿娜爾」,也就是「母親」的意思,是富貴、吉祥、繁榮的象徵,而「阿娜爾古麗」是形容像石榴花一樣的姑娘。新疆極有名的「艾德萊絲綢」,就有與石榴花有關的美麗傳說,一位叫海爾曼的維吾爾姑娘,從小無依無靠,以織布為生,她打算為自己織一塊錦綢做裙子,她採來石榴花、沙棗花、海那花,用花染出五彩的絲線,精心織了異彩紛飛的彩綢,做了一件漂亮無比的裙子,這美麗的彩綢就叫「艾德萊絲綢」,並一直流傳至今。

 新疆的石榴榴體碩大,肉質半透明,汁多,酸甜可口,顏色鮮艷,裡面的榴籽像一粒粒緊挨著的寶石,石榴的營養特別豐富,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成份,果實中含有維生素C及B族維生素。石榴全身是寶,果皮、根、花皆可入藥,而石榴汁作為一種口感極好的天然飲料,更受到了人們的青睞,石榴汁有助消化、抗胃潰瘍、軟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降低膽固醇等多種功能,可達到健胃提神、增強食慾、益壽延年之功效。石榴原生長在伊朗等中亞地區,據西晉的《博物誌》記載,西漢張騫出使西域時,從涂林安石國帶回安石榴,在尼雅遺址及吐魯番樓蘭遺址的挖掘中,發現有石榴果實,因此推斷出新疆引種石榴可能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歷史。

 在新疆的葉城,種植的石榴樹有十幾萬畝,每年的六月都會舉行熱鬧的石榴花節,大片大片的石榴園中開著火紅的石榴花,綠葉蔭蔭之中,燃起一片火紅,燦若煙霞,絢爛之極,當地的維吾爾族姑娘跳著絢麗、歡快的民族舞蹈,在石榴樹中載歌載舞,人們的臉上洋溢著笑容,期待著又一個有著沉甸甸收穫的秋天。

 居住在新疆的詩人沈葦在他的詩歌中常常熱情謳歌新疆的石榴,他曾經這樣寫道:「我理解的新疆,就是一隻咧嘴歌唱的石榴,一杯濃郁鮮美的石榴汁……石榴樹不是從泥土中長出來的,而是生於陽光中,陽光是它唯一的土壤」。新疆之行,讓我記住了新疆濃郁的天山情韻,神秘的塞北風光,蒼涼的大漠夕陽,夢幻般的牧野草原,也讓我記住了令人難忘的新疆石榴。

相關新聞
「清淨世界」寇月朋彩墨展亮相本港 (圖)
看朝鮮宣傳海報,窺視神秘禁域 (圖)
《星光列車》滾軸溜冰音樂劇 嗨翻全場! (圖)
歷史與空間:高處不勝寒 (圖)
豆棚閒話:重陽登高辨茱萸 (圖)
文藝天地•浮城誌:空 椅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新疆的石榴 (圖)
文藝天地•試筆:灣 鱷 (圖)
百家廊:邊走邊想 (圖)
琴台客聚:作聯二十五周年
翠袖乾坤:偶像應否坦白?
天言知玄:性格定命運:易學奇人虞翻
杜亦有道:毒蛇咬不死
隨想國:懂得施,方能受
路地觀察:不打針沒有學校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