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藝天地•試筆:灣 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小灣鱷貝貝。 資料圖片

文:星 池

 小灣鱷扭動身軀,輕輕咧開滿是尖牙的利嘴,傲然在水中暢泳。倦了悠然爬上岸,沐浴陽光中,愜意欲睡。此情景曾活現於香港人眼前,縱使本地非野生鱷魚的自然分佈地。約十年前,在新界西北的山貝河,忽然有一條小灣鱷出沒,來歷未明,眾說紛紜,猜想是被遺棄或走失了的非法進口寵物。雖則曾邀澳洲與中國內地的獵鱷專家來港,頻頻捕捉,總被靈敏的牠逃脫。擾攘數月,廣受關注,記者及市民蜂擁到河邊觀鱷。頓成明星的牠,特別受小孩喜愛,令港人上了保護濕地生物的一課。

 猶記得當時,香港《文匯報》籌辦了「香港有條小灣鱷」全港作文繪畫比賽,實覺有趣,於是以小灣鱷為視點,撰文參賽。素來談不上熱衷比賽,有感而發,偶一為之。據報參加者極踴躍,一個月的收稿期,接逾五千作品,年齡橫跨四至八十七歲。結果,文章有幸被評為作文公開組入圍獎。頒獎禮定於二零零四年六月中,恰巧在舉行前數天,小灣鱷掉入漁農自然護理署的陷阱而被捕獲。典禮當天,氣氛熱烈,各方觀禮者及得獎人聚首。大禮堂內,充滿了老中青幼對小灣鱷的熱情。

 此條雌性小鱷,經漁護署與香港電台合辦的比賽,接千多個提議,最終命名為「貝貝」。被捉後暫住嘉道理農場的牠,二零零六年,遷進位於天水圍北部而開幕不久的香港濕地公園,安居至今。歲月如流,那年鬧哄的河畔,早歸於平靜。牠與港人玩捉迷藏遊戲的身影,已埋在心坎一角。此段饒富趣味的日子,現時的兒童無法見證,但能到香港濕地公園的「貝貝之家」探望牠。貝貝會在戶外水池游泳,也喜愛在岸上享受日光浴。遊人除可透過閉路電視觀看牠,亦可隔著透明幕牆視察牠的生活。牠已十餘歲,也許不小,卻仍是回憶當中的那條香港小灣鱷。

 近日,得悉香港《文匯報》為慶祝創刊六十五周年,舉辦以「65」為題的徵文比賽,自由書寫,給予愛好者一展才華的機會。因此,回首往日曾參賽的點滴,憶及香港有條小灣鱷。

重看這篇當年的參賽作品,感覺猶在。舊時文章,不由得稍作潤飾文句。以小灣鱷視點出發,易地而處,在我們圍觀牠的時候,牠何嘗不是在觀察人類?

相關新聞
「清淨世界」寇月朋彩墨展亮相本港 (圖)
看朝鮮宣傳海報,窺視神秘禁域 (圖)
《星光列車》滾軸溜冰音樂劇 嗨翻全場! (圖)
歷史與空間:高處不勝寒 (圖)
豆棚閒話:重陽登高辨茱萸 (圖)
文藝天地•浮城誌:空 椅 (圖)
文藝天地•手寫板:新疆的石榴 (圖)
文藝天地•試筆:灣 鱷 (圖)
百家廊:邊走邊想 (圖)
琴台客聚:作聯二十五周年
翠袖乾坤:偶像應否坦白?
天言知玄:性格定命運:易學奇人虞翻
杜亦有道:毒蛇咬不死
隨想國:懂得施,方能受
路地觀察:不打針沒有學校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