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中泰商互免簽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強在泰國國會發表演說前,與英拉握手。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中泰合作再上新台階。正在泰國進行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表示,中方願與泰方商談互免兩國持普通護照人員簽證。此外,在農業方面,中國將在今後五年內,進口100萬噸泰國大米;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中國企業將參與泰國的高鐵建設。

 應泰國總理英拉邀請,李克強於當地時間11日下午抵達曼谷,開始對泰國進行正式訪問。此訪也是李克強就任國務院總理後首次訪問泰國。而李克強抵泰後的第一場正式活動,就是在泰國國會發表演講。這也是近些年來,泰國首次邀請中國領導人在國會進行演講。

2015年雙邊貿易達千億美元

 在題為《讓中泰友好之花結出新碩果》的演講中,李克強表示,當前,中泰雙方應該繼續做真誠相待的好朋友,密切合作的好夥伴,頻繁往來的好親戚,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為此,他提出四點建議。

 第一,共謀未來發展。中方歡迎泰國領導人多到中國訪問,中國也將安排高級別的代表團經常訪泰。李克強說,中泰將共同發表關於中泰關係發展遠景規劃的聯合新聞公報,為未來合作進一步指明方向。中方願結合泰國家發展戰略,與泰方一起推動交通、水利、能源、教育等各領域合作。

 第二,深化務實合作。到2015年實現雙邊貿易額1,000億美元的目標。泰國盛產大米等農產品,中方充分考慮這一情況,願支持本國企業,在今後五年內,進口100萬噸泰國大米,並將根據實際需要來持續擴大規模。橡膠是中泰貿易的重要商品,中方願積極考慮從泰國增加進口橡膠,並將建立專門的機制來探討其他農產品的貿易合作。中方願積極考慮在泰設立人民幣清算銀行,鼓勵兩國企業,更多的使用本幣進行雙邊貿易結算。

今年訪泰人數將近500萬

 第三,加快互聯互通。中國已經擁有先進的高鐵建設能力和豐富管理經驗。泰國推進鐵路建設,有利於物流暢通,經濟繁榮。兩國加強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的合作潛力巨大,中方對此持積極態度。李克強說,我此行將和英拉總理共同出席中國高鐵展,希望雙方早日啟動實質性合作。

 第四,密切人文交流。中方願與泰方商談互免兩國持普通護照人員簽證。李克強說,中國有句老話,親戚越走越親。雙方商談互免兩國持普通護照人員簽證將為兩國人民往來提供便利,密切中泰人文交流,造福兩國人民。他並預期,今年中國到泰國旅遊人數會超過或接近500萬人。

《泰囧》為中泰友誼做廣告

 據悉,泰國是第一個與中國商談此類互免簽證的東盟國家。在演講中,李克強還提到,中國藝術家拍攝一部電影《泰囧》,創造了中國國產片最高票房紀錄。李克強說,不是為這部片子做廣告,而是為中泰友誼做廣告。

此外,資料顯示,2012年中國進口泰國大米17.54萬噸。而歐盟在2012年進口泰米僅29萬餘噸,與2011年的48萬餘噸相比,下滑了40%。

中泰簽6項備忘錄

 結束國會演講後,李克強與英拉會見,並見證中泰簽署6項合作備忘錄,包括高鐵投資部分成本以泰國農產品支付。

相關新聞
李克強:中泰商互免簽證 (圖)
中國文萊聯合聲明:共同開發海上油氣 (圖)
談南海問題:「人敬我一尺 我敬人一丈」
外交部:勿在南海興風作浪
中方三度釋善意 贏外媒讚譽
日媒:安倍東盟峰會孤掌難鳴
張志軍:「只經不政」難持續 「一中」之下化分岐 (圖)
實現「習馬會」 孫亞夫籲兩岸創條件  (圖)
大會倡建常設機構 下屆或移師台北 (圖)
成思危:政治定位 議題之首 (圖)
學者建言
現場直擊:紅藍綠閉門會 記者瘋狂圍堵 (圖)
習遠平撰文憶父親教誨:雪中送炭惟吾願 (圖)
習仲勳「奇招」健身 度過7年半冤獄 (圖)
習老囑兒:勿忘大姑養育恩 (圖)
共歷插隊生活 佩服兄長不畏艱苦 (圖)
特寫:知青歲月 習近平獲評「好後生」 (圖)
內地七成網民 不滿長假安排 (圖)
美航天局重新評估「禁華令」 (圖)
黃金周15載 存廢之爭再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