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仲勳「奇招」健身 度過7年半冤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仲勳與家人合照。前排左起:習仲勳夫人齊心、習仲勳、習仲勳妹妹習冬英。後排左起:習近平、習安安、習正寧、習橋橋、習遠平。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在我心中,父親是一個了不起的英雄。」習遠平在《父親往事—憶我的父親習仲勳》中回憶了父親在「文革」期間冤獄7年半的情況。「在獄中,父親用奇特方式堅持鍛煉:每日兩次房中前後轉圈,從1數到10,000;再用肩膀撞牆,用後背撞牆,用拳、用掌擊打全身。」

身陷囹圄 對黨信念未動搖

 習遠平寫道,13歲上初中時,父親就因參加進步活動,進了國民黨陝西省監獄。1962年,他因小說《劉志丹》遭到康生誣陷,蒙受不白之冤16年,其中「文革」冤獄7年半。「文革」期間,家人包括我們這些孩子無法探望他。

 習遠平指出,身在冤獄,父親對人民、對黨的信念沒有過絲毫動搖,他一直準備著為親愛的人民、敬愛的黨繼續工作。沒人說話,就對自己說話!他開始背誦毛澤東的《矛盾論》、《實踐論》、「老三篇」(為人民服務、紀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不但磨礪思想,也磨礪語言。

每天一支煙 早晚分段吸

 「為了保持一個好身體,父親堅持了長年鍛煉,把枯燥的身體鍛煉做成了一天最愉快的事情:每天,他先是做一日兩次的斗室轉圈,先邁步正著轉圈,從1數到10,000,然後退步倒著轉圈,從10,000倒數到1;接著,他用肩膀撞牆,用後背撞牆,用拳、用掌擊打全身;最後,仰面躺在床上,做仰臥起坐。仰面躺著,是當時監管方要求的睡覺姿勢。監管方固執地認為,側身睡不易觀察到自殺行為,堅持要求被監管人仰面睡。」

 習遠平寫道,為了有可以持續作戰的身體,父親對自己多年抽煙的習慣也實行了「嚴格管制」。他原來每天要抽兩包煙,逐步減少到每天只抽一支煙。早飯後,點燃煙,只抽上一口就掐滅;吃完午飯,點燃再抽,這次,抽到一支煙的一半,又掐滅,放在一邊;晚飯結束,才是他真正享受抽煙愉悅的時間:這次點燃煙後,可以抽完餘下的半支煙,直抽到手指掐捏不住煙卷的時候。

 習遠平回憶說,沉冤得雪的父親回到戰友們身邊時,大家都十分吃驚。鄧公和葉帥當時就愣住了,葉帥說:仲勳同志,你16年備受磨難,身體竟然還這麼好!「戰鬥一生,快樂一生,天天奮鬥,天天快樂。這16個字是他晚年對自己一生的總結。」

相關新聞
李克強:中泰商互免簽證 (圖)
中國文萊聯合聲明:共同開發海上油氣 (圖)
談南海問題:「人敬我一尺 我敬人一丈」
外交部:勿在南海興風作浪
中方三度釋善意 贏外媒讚譽
日媒:安倍東盟峰會孤掌難鳴
張志軍:「只經不政」難持續 「一中」之下化分岐 (圖)
實現「習馬會」 孫亞夫籲兩岸創條件  (圖)
大會倡建常設機構 下屆或移師台北 (圖)
成思危:政治定位 議題之首 (圖)
學者建言
現場直擊:紅藍綠閉門會 記者瘋狂圍堵 (圖)
習遠平撰文憶父親教誨:雪中送炭惟吾願 (圖)
習仲勳「奇招」健身 度過7年半冤獄 (圖)
習老囑兒:勿忘大姑養育恩 (圖)
共歷插隊生活 佩服兄長不畏艱苦 (圖)
特寫:知青歲月 習近平獲評「好後生」 (圖)
內地七成網民 不滿長假安排 (圖)
美航天局重新評估「禁華令」 (圖)
黃金周15載 存廢之爭再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