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志軍:「只經不政」難持續 「一中」之下化分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首屆兩岸和平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首屆兩岸和平論壇昨日在上海登場,開啟兩岸民間政治對話的序幕。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開幕致辭中指出,兩岸一些政治爭議儘管可暫時擱置,但不可長期迴避,「只經不政」的做法是不現實的,無法持續,兩岸應在堅持「一個中國」框架不動搖的底線下,努力化解矛盾分歧,不斷增進政治互信,實現兩岸和平、共同發展的願景。張志軍並說,開展民間政治對話,有助開啟兩岸政治對話協商。

 論壇為期兩天,來自兩岸的120多位學者與各界代表出席,就兩岸政治關係、涉外事務、安全互信、和平架構等四個議題展開討論,旨在為兩岸政治難題「破冰」。

 不少民進黨重量級人士亦紛紛與會,其中包括以「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身份出席的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前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江春男、「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主任陳淞山等人,皆以「專研大陸問題」的學者身份出席。

「紅藍綠」專家同台論政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致辭中指出,是次論壇開創了多項「第一」。除了是「首屆」兩岸和平論壇,在兩岸是「第一次」外,論壇由兩岸不同背景的民間團體和學術機構共同舉辦,邀請各方專家學者與會,具有廣泛的代表性,這也是「第一次」。 

 「對於政治問題的處理,在兩岸關係中歷來起著『方向盤』的引領作用。」張志軍說,雖然這些年來兩岸雙方本著「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步驟推進兩岸協商,取得積極成果,但是「易」與「難」總是相對的,「經」與「政」也並非截然分割,「在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一些政治爭議儘管可以暫時擱置,但不可能完全和長期迴避,『只經不政』的做法無法持續。」

政治分歧「久旱須耐心灌溉」

 「人們常說解決兩岸政治分歧問題要水到渠成,不能拔苗助長,這與我們的想法是一致的,同時久旱之地也要開渠引水、鬆土施肥,禾苗才能茁壯成長,一分耕耘才會有一分收穫。」張志軍坦言,就兩岸政治對話協商而言,指望一談即成,一舉解決長期積累的全部難題,那是不切實際的,「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融冰總要有個過程,但雙方不溝通對話協商,問題有可能會結得更厚。

 他希望論壇能發揮重要的平台作用,促進兩岸智庫、學者為破解兩岸政治問題作出積極貢獻。

兩岸事務部門建交流機制

 張志軍透露本月6日他在印尼峇里島與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見面的情況,稱雙方就開展互訪、建立兩個部門溝通交流機制達成共識,相信將有助於及時有效處理兩岸關係事務、增進相互了解和互信、推動兩岸關係全面發展。

 張志軍同時強調,堅持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也是商討解決兩岸政治分歧問題應有的根本立足點,兩岸之間無論有多大政治分歧,都不能動搖和損害一個中國框架,這是一條不可鬆動的底線。

相關新聞
李克強:中泰商互免簽證 (圖)
中國文萊聯合聲明:共同開發海上油氣 (圖)
談南海問題:「人敬我一尺 我敬人一丈」
外交部:勿在南海興風作浪
中方三度釋善意 贏外媒讚譽
日媒:安倍東盟峰會孤掌難鳴
張志軍:「只經不政」難持續 「一中」之下化分岐 (圖)
實現「習馬會」 孫亞夫籲兩岸創條件  (圖)
大會倡建常設機構 下屆或移師台北 (圖)
成思危:政治定位 議題之首 (圖)
學者建言
現場直擊:紅藍綠閉門會 記者瘋狂圍堵 (圖)
習遠平撰文憶父親教誨:雪中送炭惟吾願 (圖)
習仲勳「奇招」健身 度過7年半冤獄 (圖)
習老囑兒:勿忘大姑養育恩 (圖)
共歷插隊生活 佩服兄長不畏艱苦 (圖)
特寫:知青歲月 習近平獲評「好後生」 (圖)
內地七成網民 不滿長假安排 (圖)
美航天局重新評估「禁華令」 (圖)
黃金周15載 存廢之爭再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