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文萊聯合聲明:共同開發海上油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強會見蘇丹哈桑納爾。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中國與文萊兩國昨日(11日)發表聯合聲明,決定進一步深化兩國關係,並一致同意加強海上合作,推動共同開發。雙方亦強調,應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和平對話和協商解決南海領土和管轄權爭議。

 聯合聲明指出,雙方一致認為應由直接有關主權國家根據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公認的國際法原則,通過和平對話和協商解決領土和管轄權爭議。

 雙方重申,將致力於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和安全,增進互信,加強合作。雙方亦歡迎2013年9月15日在蘇州舉行的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六次高官會,及在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框架下就「南海行為準則」進行的磋商取得的積極進展,認為應以循序漸進和協商一致的方式穩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進程。

 對於雙方在能源領域的合作,特別是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與文萊國家石油公司之間的現有合作,比如成立合營公司,中國與文萊兩國政府都表示滿意並持歡迎態度。兩國政府亦同意,支持兩國相關企業開展海上共同開發,勘探和開採海上油氣資源。

 2013年4月5日,文萊蘇丹哈桑納爾訪華期間,兩國發表《聯合聲明》,同意支持兩國有關企業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共同勘探和開採海上油氣資源。而有關合作不影響兩國各自關於海洋權益的立場。

相關新聞
李克強:中泰商互免簽證 (圖)
中國文萊聯合聲明:共同開發海上油氣 (圖)
談南海問題:「人敬我一尺 我敬人一丈」
外交部:勿在南海興風作浪
中方三度釋善意 贏外媒讚譽
日媒:安倍東盟峰會孤掌難鳴
張志軍:「只經不政」難持續 「一中」之下化分岐 (圖)
實現「習馬會」 孫亞夫籲兩岸創條件  (圖)
大會倡建常設機構 下屆或移師台北 (圖)
成思危:政治定位 議題之首 (圖)
學者建言
現場直擊:紅藍綠閉門會 記者瘋狂圍堵 (圖)
習遠平撰文憶父親教誨:雪中送炭惟吾願 (圖)
習仲勳「奇招」健身 度過7年半冤獄 (圖)
習老囑兒:勿忘大姑養育恩 (圖)
共歷插隊生活 佩服兄長不畏艱苦 (圖)
特寫:知青歲月 習近平獲評「好後生」 (圖)
內地七成網民 不滿長假安排 (圖)
美航天局重新評估「禁華令」 (圖)
黃金周15載 存廢之爭再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