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寫:知青歲月 習近平獲評「好後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當年住過的窯洞。網上圖片

 1968年12月,毛主席發出指示:「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很有必要。」1969年1月,北京的15名知識青年來到陝西延安,他們和當地的鄉親們一起挑糞拉煤,一起攔河打壩,一起建沼氣池,一起吃「糰子」(即玉米麵窩頭)。現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就是其中一員,當時他的年齡還不到16歲。

 習近平當年插隊的地方叫梁家河,實際上並沒有真正的河,只有一條溝渠,溝渠兩側是陡峭的山坡,全大隊二百多名社員就住在依山坡地形順勢挖出的土窯洞裡。

 梁家河村村民梁新榮回憶起習近平時稱,「他是真幹呢!穿一件藍色的舊棉襖,腰裡繫一根點炮時用過的導火索,沒有一點書生的架子。」村民梁有昌用「吃苦耐勞」來形容習近平。在他的印象中,農曆二三月的時候,陝北冰雪剛剛融化,寨子渠打壩,習近平經常捲起褲管、光著腳,站在刺骨冰水裡幹活,當時社員都評價他是「好後生」。

 按照新華社的公佈,習近平1974年1月入黨。據習近平的入黨介紹人、梁家河村農民黨員梁玉明回憶,他介紹習近平入黨「完全是因為習近平本人表現好,踏踏實實幹,有想法,能團結群眾、團結隊幹部」。1975年,習近平被推薦到清華大學學習,當年10月7日,全村人都沒上山幹活,排了很長的隊送時任村支書的習近平,足足送了十多里。

■本報記者 高麗丹 整理

相關新聞
李克強:中泰商互免簽證 (圖)
中國文萊聯合聲明:共同開發海上油氣 (圖)
談南海問題:「人敬我一尺 我敬人一丈」
外交部:勿在南海興風作浪
中方三度釋善意 贏外媒讚譽
日媒:安倍東盟峰會孤掌難鳴
張志軍:「只經不政」難持續 「一中」之下化分岐 (圖)
實現「習馬會」 孫亞夫籲兩岸創條件  (圖)
大會倡建常設機構 下屆或移師台北 (圖)
成思危:政治定位 議題之首 (圖)
學者建言
現場直擊:紅藍綠閉門會 記者瘋狂圍堵 (圖)
習遠平撰文憶父親教誨:雪中送炭惟吾願 (圖)
習仲勳「奇招」健身 度過7年半冤獄 (圖)
習老囑兒:勿忘大姑養育恩 (圖)
共歷插隊生活 佩服兄長不畏艱苦 (圖)
特寫:知青歲月 習近平獲評「好後生」 (圖)
內地七成網民 不滿長假安排 (圖)
美航天局重新評估「禁華令」 (圖)
黃金周15載 存廢之爭再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