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共歷插隊生活 佩服兄長不畏艱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1973年上山下鄉時期,習近平(左二)在陝西延川縣。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麗丹 北京報道)據習遠平撰文憶述,當年他曾跟哥哥習近平一起來到習近平插隊的地方——陝西延川梁家河大隊。習遠平表示,從富平到銅川,兩小時火車;從銅川到延安,一天長途汽車;從延安到延川,大半天汽車;從延安到文安驛公社再到梁家河大隊,幾十公里,徒步。習遠平稱,經歷這樣的行程,他已累得精疲力竭,早早睡下了。而哥哥習近平,到達梁家河的當晚,就召開大隊黨支部會議,直到深夜。

 陝北農時晚,7月麥收,正是農忙,也正是陝北農村支部書記們最忙的季節。第二天,哥弟倆便投入緊張的農活。陝北土地貧瘠,廣種薄收,村裡最遠的地遠在10里路外。習遠平稱,「這時,我才發覺,與陝北農民相比、與哥哥相比,我差得太遠啦!他們力氣可真大啊,近百斤重的一捆麥子上了肩膀,10里山路要一氣兒走下來,中途不能落地休息,一落地,麥子就散了。」就這樣,在黃土高原的山路上來來回回,扛著一捆捆麥子,像是小跑,一扛就是一天,直到天黑,衣服被汗濕得能擰出水來。

 習遠平講到,「晚上,哥哥特意把窯洞裡他的鋪讓給我睡,因為他的炕席下面撒了六六粉,可以防虱子、跳蚤、臭蟲。可是第二天,我還是被咬了一身水泡,癢得沒處抓撓。我問哥哥怎麼樣,因為他睡的炕席下面沒撒六六粉。哥哥笑了,說:『我的皮肉已經被咬結實了,現在,任什麼東西再咬,也咬不動啦!』」

相關新聞
李克強:中泰商互免簽證 (圖)
中國文萊聯合聲明:共同開發海上油氣 (圖)
談南海問題:「人敬我一尺 我敬人一丈」
外交部:勿在南海興風作浪
中方三度釋善意 贏外媒讚譽
日媒:安倍東盟峰會孤掌難鳴
張志軍:「只經不政」難持續 「一中」之下化分岐 (圖)
實現「習馬會」 孫亞夫籲兩岸創條件  (圖)
大會倡建常設機構 下屆或移師台北 (圖)
成思危:政治定位 議題之首 (圖)
學者建言
現場直擊:紅藍綠閉門會 記者瘋狂圍堵 (圖)
習遠平撰文憶父親教誨:雪中送炭惟吾願 (圖)
習仲勳「奇招」健身 度過7年半冤獄 (圖)
習老囑兒:勿忘大姑養育恩 (圖)
共歷插隊生活 佩服兄長不畏艱苦 (圖)
特寫:知青歲月 習近平獲評「好後生」 (圖)
內地七成網民 不滿長假安排 (圖)
美航天局重新評估「禁華令」 (圖)
黃金周15載 存廢之爭再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