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向菲「維權」須趁熱打鐵多管齊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陳振東

 香港對菲經貿制裁最直接有力的手段,只有限制菲傭來港及減少進口兩途,但由於香港有數以十萬計的家庭都僱有菲傭,因此建議港府首階段集中考慮不再批准新菲傭申請來港,然後再逐步升級施壓。同時,香港特區政府應當與內地就對菲制裁預作對接,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以期發揮最大效果。我衷心希望「馬尼拉人質事件」能早日得到妥善處理,受害者的冤魂能夠早日安息,傷者及死者家屬得到應有的賠償。同時也希望整天在無謂政治爭拗中蹉跎歲月,逢中必反的極少部分香港人,能夠早日猛醒,認識到只有國家強大,香港才能在國際社會上吐氣揚眉;只有中國人同心合力,才能在世界上不受欺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總理李克強,最近親自要求妥善處理三年前發生的導致八名港人無辜慘死的「馬尼拉人質事件」。菲律賓方面多少作出了一些改變,同意就事件的善後進行商談,令事件的解決初現曙光。

 然而,日前菲律賓傳媒引述總統發言人的講話,竟聲言中國要求菲方就人質事件與香港修補關係是「太遲」(too late),因為香港特首梁振英在印尼與菲總統阿基諾三世會面時,雙方已同意要「放下」(put behind)事件。這一方面反映出菲律賓當局希望掩飾在中國領導人直接施壓下,不得不著手處理事件的窘態,另一方面則是無中生有地把特首梁振英拉下水,聲稱他在菲方還沒有提出具體處理方案之際,已經同意「放下」事件。這種輕浮兒戲及文過飾非的態度,實在難以令人對事件的最終解決抱有信心。

慘劇責任非殺手一人可以承擔

 三年前的8月23日,菲律賓一名前警員要求恢復其高級督察職位,劫持了22名香港遊客和3名菲律賓人,在與菲律賓政府相關部門長達20多小時的談判失敗後,開槍射殺人質,造成港人8死7傷。至今,港人的悲憤仍未平息,傷者以及死者家屬也還沒有得到應得的賠償。

 本月7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與阿基諾三世及7名菲律賓部長級官員的會面中,再次代表港人要求菲方就馬尼拉人質事件道歉、賠償,懲處相關責任人,並保證同類事件不再發生。但阿基諾三世仍拒絕致歉,並強調事件中犯錯的是槍手,他不會就他人的錯道歉。甚至,菲律賓方面認為人質事件「已經解決」!

 事實上,人質事件的悲慘結局,絕非槍手個人可以負責:菲律賓鬆散的槍支管制、糟糕的社會治安、拯救過程中的錯漏百出、警方的指揮不力及策略失當……當地政府都難辭其咎。而香港死因庭在警方赴菲現場取證及調查後,也已裁定8名死者遭不合法殺害,並確認菲政府延誤處理前警員要求,及在拯救行動中的種種失誤,是促使兇犯開槍殺害人質的原因。

 為了不道歉,阿基諾三世甚至找出「文化差異」這樣無稽的理由,他說「若我們道歉,就等於承認這是國家、政府和人民的錯,而從我們的角度,只有犯事的槍手要負責。為了別人的過錯而去道歉,有違菲律賓人文化」,政府道歉則是「香港文化」。這無疑只是狡辯,就連菲律賓國內也有許多人在報章上對這樣的說法嗤之以鼻。

菲處理善後極有可能施拖字訣

 然則,在港人以至全體中國人對菲律賓當局的無賴言行表示憤怒之餘,我們還須靜下心來,認真研究如果對方在北京最高領導人為港出頭之後,依舊陽奉陰違、兩面三刀施拖字訣的話,應當如何辦。在這方面,台灣以及中國大陸都有經驗,足以借鏡。

 月前台灣當局針對漁民遭菲律賓執法人員射殺事件,先後對菲律賓實施十一招制裁措施,其中第一波措施即包括凍結菲國勞工申請到台工作,第二波則包括斷絕雙方所有經貿交流,甚至出動軍艦到菲律賓鄰近海域巡邏,終於成功迫使菲國總統在事發三個月後「跪低」,派出代表向遇害漁民家屬道歉賠償,並將兇手繩之以法。至於內地,更只動用到對自菲律賓進口的香蕉加以嚴格「檢驗」,致令其在港口大批積壓腐爛這一招,就已經使對方舉手投降。

 當然,香港與台灣和內地的情況不盡相同,香港難以照搬台灣的十一招及內地的「凍蕉政策」,但香港也絕不是無招可出。香港特區政府在人質事件發生當晚,即對菲律賓發出黑色外遊警示,至今仍未解除。最近馬尼拉市長計劃訪港,就表示黑色警示令當地損失數以千萬美元計的旅遊收入,為此他願意代表馬尼拉市民向港人道歉,以期解除相關懲罰。說明這一措施並非無效,更不可輕易撤除。

對菲制裁須考慮與內地聯手

 至於菲律賓與香港的經貿關係,首要的當然是在港菲傭。截至2013年7月,共有172,829名菲律賓人居於香港,大部分從事家庭傭工工作,成為該國外匯的重要來源。另據香港統計處資料,截至2012年6月,在香港設有辦事處的菲律賓公司共有31家。而2013年首6個月,來自菲律賓的訪港旅客合共375,294人次,按年同比有輕微增幅。此外,菲律賓是香港第22大出口市場。香港對菲出口,2013年首6個月總額為14億美元,主要包括電訊設備和零件、辦公設備、電腦零件和配件。同期香港自菲進口為25億美元,增長5.4%。主要包括半導體和電子管、電腦以及電訊設備和零件。

 綜上所述,香港對菲經貿制裁最直接有力的手段,只有限制菲傭來港及減少進口兩途,但由於香港有數以十萬計的家庭都僱有菲傭,因此建議港府首階段集中考慮不再批准新菲傭申請來港,然後再逐步升級施壓。

 另方面,由於習李兩位中央領導人均已經直接對菲施壓,因此如果對方依然故我,不認真處理導致八名港人無辜慘死的「馬尼拉人質事件」,則中國內地對菲經貿制裁措施和政治外交壓力也必定接踵而至。事實上2011年8月底,菲總統阿基諾三世曾應邀訪華,希望與中國簽訂70億美元的合同,簽署6項協議,其中包括《中菲經貿合作五年發展規劃》,期待到2016年為菲帶來約500億美元的投資。可以想像,如果菲律賓今次在香港人質被殺的善後問題上不作妥協,則上述的經貿合作均將無法兌現。香港特區政府應當與內地就對菲制裁預作對接,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以期發揮最大效果。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排斥新移民既不人道又不利香港發展 (2013-10-18)
向菲「維權」須趁熱打鐵多管齊下 (2013-10-18)
管見集:陳偉業向菲律賓「通水」吃裡扒外 (2013-10-18)
針對貧困家庭 協助兒童發展 (2013-10-18)
龍聲飛揚:堅決維護特首的憲制地位和管治威信 (2013-10-18) (圖)
廿四味:田少「玩洁v當心自辱黨格 (2013-10-18)
香港學界聲音多元專業 「意見領袖」並不代表學界 (2013-10-17)
廿四味:《鏗鏘集》抹黑警隊 市民應投訴 (2013-10-17)
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演講傳遞正能量 (2013-10-17)
政府無需亦無意改變聯匯制度 (2013-10-17)
管見集:反對派「倒梁」動議配合美國「遏華」圖謀 (2013-10-17)
政經多面體:不守財政紀律 債務危機難解決 (2013-10-17)
教協鼓動教師教唆學生「佔中」 踐踏專業守則 (2013-10-16)
廿四味:李先知「新說法」的「舊」與「新」 (2013-10-16)
要做捍衛家園的勇士 不做明哲保身的紳士 (2013-10-16)
西座內望:毛孟靜范國威之流假本土真冷血 (2013-10-16)
管見集:《蘋果日報》甘為菲律賓當二五仔 (2013-10-16)
集體訴訟——香港真的需要嗎? (2013-10-16)
首屆兩岸和平論壇意義重大 (2013-10-16)
「只經不政」難持續 兩岸政治談判不能拖 (2013-10-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