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啟諮詢 林鄭領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宣布,即時成立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領導的「政改諮詢專責小組」。 劉國權 攝

——特首宣布即時成立專組 爭取年底發表文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正式宣布即時成立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領導的「政改諮詢專責小組」,爭取於今年年底發表諮詢文件,正式啟動2017年行政長官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公眾諮詢。梁振英強調,要達至2017年普選特首的目標,特首普選及立法會選舉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落實,並期望社會以理性、務實、包容、互信互諒及求同存異的態度,凝聚最大共識。

 梁振英昨晨出席立法會新立法年度首次特首答問大會,在回應議員提問前,他先發表一段約10分鐘的開場發言,一開始就主動談到備受關注的政改問題。他說,自己和政府官員過去一段時間分別與不同黨派、不同政見的人士會面,討論政制發展問題,雖然看法各有不同,但總括來說,社會人士的共同願望是在2017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

梁振英:須嚴按《基本法》人大決定

 梁振英宣布即時成立由林鄭月娥領導的「政改諮詢專責小組」,成員包括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爭取在今年年底左右發表諮詢文件,正式啟動2017年行政長官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公眾諮詢,並強調要達至2017特首普選目標,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呼籲社界要以理性、務實、包容、互信互諒、求同存異,凝聚最大共識。

 林鄭月娥在答問大會後,與袁國強及譚志源會見記者。她指出,小組未來會在行政長官領導下,做好政改諮詢工作,而小組的工作會馬上開始,進行正式諮詢啟動前的工作,包括制訂全面的諮詢文件,並爭取在今年年底發表。

林鄭:依法達普選 完成歷史重任

 她坦言,小組的工作將會很艱巨,因為社會過去數月發表了很多意見,且是相當分歧,但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市民的共同期望,她與小組成員,都會努力做好諮詢工作,在今屆政府任期內完成這個「重要的歷史任務」。

 林鄭月娥並強調,要完成2017年特首普選這個重要的歷史任務,最重要的是必須依循《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來進行,不能夠偏離這些重要的文件,「所以我們稍後發表的諮詢文件,都會詳細交代這些重要的歷史背景和一些文獻,有助市民發表他們的意見」,希望在政改諮詢開展時,「大家都能夠抱著一個理性、務實、包容,盡量去縮窄我們的分歧,而達成一個共識,讓我們可以在2017年有普選的香港行政長官」。

袁國強:最終一把尺 符合基本法

 袁國強在被問及反對派提出的所謂「公民提名」是否符合《基本法》時則表示,現階段很多報道都有提及「公民提名」這個詞,「這只不過是個名稱」,實質需要視乎所謂「公民提名」建議的詳細內容,但強調小組往後的工作,一定要在《基本法》的框架下進行,任何違背《基本法》相關條文的都是不可能的,「無論任何形式或用任何名稱,我們最終都只得一把尺,就是用《基本法》的框架」,倘「公民提名」等建議最終結果是違反《基本法》條文的,不可以作為未來政改的考慮。

相關新聞
政改啟諮詢 林鄭領銜 (圖)
各界:政改須理性務實依法辦事 (圖)
特首:與菲談判有部署 (圖)
涉訴訟行會保密 電視發牌不細說
CY促「辣招」盡快立法 (圖)
特首斥反對派歧視內地人
政客爭拗 全美皆輸 (圖)
安倍「供鬼」 中方促反省 (圖)
國家領導人卡通形象首現網絡 (圖)
商務部:外資信心穩 實現八連增 (圖)
英媽日玩12小時Candy Crush 仔都唔理 (圖)
10大消閒設施機場 香港入圍
港女紐市長偷情曝光 男主角拒下台
魔童失意電視 或轉拍電影 (圖)
鍾南山:H7N9冬季更活躍 (圖)
肺炎成第二殺手 傷風感冒莫低估 (圖)
財爺:樓市失衡須介入 回復健康將撤招 (圖)
《變形4》取景遭勒索 名導「受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