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務部:外資信心穩 實現八連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沈丹陽在商務部例行發佈會上。 中新社

——前九月使用外資增6.22% 料全年規模保持穩定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 商務部昨日舉行例行發佈會,介紹1至9月中國商務運行情況。針對9月份中國外貿增速大幅回落,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中國引進外資的綜合優勢依然比較突出,投資者對華投資的信心沒有改變。商務部發佈數據顯示,內地1-9月實際使用外資886億美元,同比增長6.22%,吸收外資亦自2月以來連續八個月保持正增長。預計全年吸收外資規模仍將保持相對穩定。

沈丹陽表示,9月份中國外貿增速大幅回落主要受新興市場經濟放緩致需求明顯不足影響,預計四季度中國出口將小幅增長,同時,中國經濟的企穩回升將繼續拉動進口明顯增長。

將簡化工商登記程序

 沈丹陽指出,在全球經濟形勢複雜多變的大背景下,中國經濟持續穩定發展面臨一些壓力和挑戰。比如外需不足、勞動力等生產要素價格攀升等,對中國投資環境有一定影響,需要給予足夠重視。今年以來,有利於進一步提高投資便利化程度的措施陸續出台,比如:減少和下放一批投資審批事項、將註冊資本實繳制改為認繳制、簡化工商登記程序等商事登記改革內容,這些措施對外商來華投資都是有利的。

否認滬自貿區開放不足

 針對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負面清單列項多、開放程度不如預期的質疑,沈丹陽回應指出,上海自貿區負面清單對外商投資准入是全面開放的,且負面清單將根據外商投資法律法規和試驗區發展需要適時調整,「可以說這樣的開放程度已經是很高的,前所未有」。

 沈丹陽表示,從負面清單中可以看出,涉及國民經濟行業分類的大多數領域對外商投資准入是充分開放的,他強調,試驗區擴大開放的包括金融服務、航運服務、商貿服務等領域,對這些領域,除銀行業機構、信息通信等列明服務之外,已暫停或取消了對投資者資質要求、股比限制、經營範圍限制等准入限制措施。

 被問及「上海自貿區成立後對香港會否造成衝擊」時,沈丹陽指出,建立上海自貿區有利於促進香港的繁榮穩定,實現內地與香港共同發展。內地對香港投資會有一些中轉的減少,但並不意味著對香港本區域投資的減少。

相關新聞
政改啟諮詢 林鄭領銜 (圖)
各界:政改須理性務實依法辦事 (圖)
特首:與菲談判有部署 (圖)
涉訴訟行會保密 電視發牌不細說
CY促「辣招」盡快立法 (圖)
特首斥反對派歧視內地人
政客爭拗 全美皆輸 (圖)
安倍「供鬼」 中方促反省 (圖)
國家領導人卡通形象首現網絡 (圖)
商務部:外資信心穩 實現八連增 (圖)
英媽日玩12小時Candy Crush 仔都唔理 (圖)
10大消閒設施機場 香港入圍
港女紐市長偷情曝光 男主角拒下台
魔童失意電視 或轉拍電影 (圖)
鍾南山:H7N9冬季更活躍 (圖)
肺炎成第二殺手 傷風感冒莫低估 (圖)
財爺:樓市失衡須介入 回復健康將撤招 (圖)
《變形4》取景遭勒索 名導「受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