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誤判形勢 釀「政經同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日兩國嘉賓出席「北京-東京論壇」。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昨天在北京舉行的第九屆北京-東京論壇經濟分論壇上,大多數中日頂尖學者認為,中日出現了歷史罕見的「政冷經冷」的狀況,形勢十分嚴峻。有中國學者認為日本首先要回到問題的原點,並通過和平談判解決問題。

 日本JFE控股有限公司顧問數土文夫說,由於島嶼問題,現在日本在中國投資的很多企業,受到了「毀滅性的打擊」。原日本銀行副總裁武藤敏郎指出,島嶼問題令兩國國民感情很差,兩國間的貿易投資、旅遊、經濟關係都有所低落,對於兩國的經濟發展以至於亞洲的經濟發展帶來了巨大的影響。

拒用日貨心理有待扭轉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霍建國指出,歷史上中日矛盾不斷,但是政冷、經冷同時出現的狀況幾乎很少。今年1至8月中日貿易額下降8.2%,實際簽署的項目數量也減少。霍建國認為,釣魚島問題一方面導致中國消費者對日本產品態度發生變化,如果這種心理由短期成為長期的變化,可能造成無可挽回的影響;另一方面影響日本企業的投資,日本加大了對泰國、印尼等地的投資,一些準備在中國進行的投資項目遲遲沒有進行。

 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認為,日本領導人需要向中國領導人表達合作意向,支持中國在亞洲發揮更大作用,能夠理解中國普通民眾的想法,才能改變日本在中國民眾中的形象。民間的一些不理解、不願意買日本產品的問題將會逐步地解決。可以考慮在兩國各自的問題為合作的開始,如中國的PM2.5(直徑不大於2.5微米的懸浮粒子)、影子銀行(非銀行機構提供金融服務)問題、日本的通脹問題。

 對於未來中日關係的發展,前外交部副部長、前中國駐日本大使徐敦信在論壇上表示,中日關係的出路在於返回邦交正常化的原點,通過和平談判解決兩國之間存在的問題。對於歷史問題和釣魚島問題「死灰復燃」,他認為主要是由日本的政治變化所致,與日本領導人誤判形勢脫不了關係。

駐華大使:積極動向趨多

 不過,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卻表現相對樂觀。他致詞時稱,日中關係不是能夠簡單地就會遭到破壞的,最近已經出現了越來越多的新的積極動向。

相關新聞
國防部:日射無人機視同開戰 (圖)
日誤判形勢 釀「政經同冷」 (圖)
低息送稅刺激 新盤再現搶購 (圖)
市民自發聲討「佔中」勾結「台獨」 (圖)
馬尼拉擬千萬賠償人質家屬 (圖)
陳兆愷 梅師賢 釋覺光 譚惠珠 獲授大紫荊勳章 (圖)
俞正聲:三中全會深化改革 必增兩岸經合動力 (圖)
最佳時機已失 聯儲局難言退
聯大21國破天荒聯手抗美監控
福島外海7.1級強震 核站無損 (圖)
中國成功研發H7N9疫苗株 (圖)
中國艦隊西太演習 美專家:檢驗遠海戰略 (圖)
陳永洲認收錢發失實報道 (圖)
台大統「黑心」多 沙茶醬混腐魚霉菇 (圖)
愛港力揭范國威「十大罪狀」 (圖)
東莞建活牛中轉基地供港澳 (圖)
港青少年性開放 床伴平均7.7位 (圖)
「383」方案繪改革路線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