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尼拉擬千萬賠償人質家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莫雷諾稱,市長希望不需付出一分一毫就讓港撤銷黑色旅遊警示。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菲律賓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最快下月底來港,就人質慘劇向受害者家屬及傷者道歉,並計劃賠償約1,000萬港元至2,000萬港元慰問金。不過,據馬尼拉副市長莫雷諾向當地傳媒表示,市政府因資金有限,不會就賠償動用分文公帑,所有賠償金均會從當地華人籌得。代表當地政府來港道歉的馬尼拉市議員洪英鐘卻說出另一版本,指市政府只計劃籌集最多1,000萬港元作賠償,並指市政府會負責部分金額。菲律賓總統府則稱,尊重馬尼拉市議會決定。

 馬尼拉人質慘劇發生3年以來,多位死者家屬及傷者一直堅守要求菲國政府道歉、賠償、懲處有關官員,以及確保類似事件不會再發生4項訴求,但菲律賓政府及總統阿基諾三世繼續堅拒承擔責任。儘管馬尼拉市議會日前通過道歉決議案,並授權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就人質事件道歉,但菲律賓政府至今對家屬訴求仍未有回應。

市長最快下月底來港

 馬尼拉市政府日前指出,市長埃斯特拉達正計劃最快下月底至12月初來港,遞交道歉信及馬尼拉市議會道歉決議案副本,以證明菲律賓有意挽回兩地關係。

 身兼市議會議長的莫雷諾昨日接受當地傳媒訪問時表示,市政府正計劃籌集6,000萬披索至1.2億披索,相當於約1,000萬港元至2,000萬港元,賠償予人質慘劇死者家屬及傷者。但他直言,由於馬尼拉市政府資金有限,賠償金又相等於市政府賠償儲備金一半,故市政府將從菲律賓當地華商、中國內地華人、甚至旅居當地的港人籌集資金。

盼港撤旅警 振興菲旅業

 莫雷諾又引述指,市長希望事件告一段落,屆時市政府不需就賠償付出一分一毫,亦可令港府撤銷對菲律賓的黑色旅遊警示,振興菲律賓旅遊業。但對於阿基諾三世多次重申不會就人質慘劇道歉及賠償,莫雷諾相信埃斯特拉達的舉動不會削弱總統權力。

 有消息人士指,馬尼拉政府只會婉轉處理賠償,例如仿傚四川大地震後做法,以民間募捐方式,要求社會人士出錢,及以慰問金形式向死者家屬及傷者發放,一來顯示道歉誠意,二來換取香港撤銷黑色旅遊警示。

洪稱按墜機意外賠償

 雖然馬尼拉市首次提出賠償金額,但聲稱代表當地政府來港,向受害者家屬及傷者道歉的馬尼拉市議員洪英鐘,卻說出賠償金額的另一版本:當地政府正計劃籌集約100萬美元,相當於約800萬港元,「頂多頂多(最多)1,000萬港元」,賠償予死者家屬及傷者,並指會當作墜機意外賠償方式。至於賠償金來源,洪英鐘表示,雖然會從華商及當地華人籌集,但市政府亦會負責部分金額。

 於本月23日抵港的洪英鐘,已向保安局轉達約見死者家屬及傷者的意願,但至今未有落實安排,家屬仍正在考慮是否會面。雖然有指洪英鐘會留港7日,待完成與港府會面的任務後會有私人行程,但連日來除了外出與港府官員會面,其餘時間均留在酒店內,行蹤神秘。

菲專家指阿基諾應道歉

 菲律賓總統府則表示,由於馬尼拉市享有自主權,總統府會尊重馬尼拉市議會決定,亦認為市政府在法律上沒有做錯,但絕不代表國家。但菲律賓電視台《ABS-CBN》則引述國際法專家表示,阿基諾三世理應就人質事件道歉。

相關新聞
國防部:日射無人機視同開戰 (圖)
日誤判形勢 釀「政經同冷」 (圖)
低息送稅刺激 新盤再現搶購 (圖)
市民自發聲討「佔中」勾結「台獨」 (圖)
馬尼拉擬千萬賠償人質家屬 (圖)
陳兆愷 梅師賢 釋覺光 譚惠珠 獲授大紫荊勳章 (圖)
俞正聲:三中全會深化改革 必增兩岸經合動力 (圖)
最佳時機已失 聯儲局難言退
聯大21國破天荒聯手抗美監控
福島外海7.1級強震 核站無損 (圖)
中國成功研發H7N9疫苗株 (圖)
中國艦隊西太演習 美專家:檢驗遠海戰略 (圖)
陳永洲認收錢發失實報道 (圖)
台大統「黑心」多 沙茶醬混腐魚霉菇 (圖)
愛港力揭范國威「十大罪狀」 (圖)
東莞建活牛中轉基地供港澳 (圖)
港青少年性開放 床伴平均7.7位 (圖)
「383」方案繪改革路線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