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莞建活牛中轉基地供港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粵港雙方舉行簽約儀式。何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東莞報道)香港牛肉零售價不斷上升,令升斗市民吃不消。昨日在東莞橫瀝鎮一個新的供港澳活牛基地內,由香港農聯有限公司與廣東進出口食品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合建東莞廣利有限公司的供港澳活牛基地,將定期出口活牛到香港市場。基地負責人估計,基地的活牛進入香港市場後,預計牛肉價格將較目前下降一成。

 廣東進出口食品有限公司與香港農聯有限公司昨日簽訂供港澳活牛戰略合作協議。供港澳活牛基地負責人、香港農聯有限公司主席陳建業稱,目前供港活牛大多來自內蒙古、河北、河南等地,東莞廣利有限公司的活牛基地是供港活牛的中轉站,目前每批次在該基地中轉的活牛大約是150頭。

供港配額待商務部審批

 他指,活牛從內蒙古運到東莞基地後,將飼養約3個月。每頭牛的體重從300公斤上漲到600公斤之後,將出口至香港市場。陳建業稱,活牛在東莞中轉的作用,可以防止活牛掉膘和死亡,降低供港牛肉成本。同時,活牛從該基地出口亦可減少供港活牛運輸、代理等中間環節,節省成本。記者獲悉,該公司目前每月大約有50頭牛供給澳門市場,今後會穩定增加;目前供港活牛數量尚未確定,需要商務部指定供港配額之後才能最終確定。

 香港供港活牛入口商五豐行自去年起的一年半內8次加價,早有市民不滿,內地每擔(100斤)批發來港的牛肉價格僅3,097元,但五豐行入口卻為4,690元賣給本港肉商,差額高達51%。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曾炮轟五豐行壟斷牛肉市場,呼籲政府盡快開放進口活牛市場,打破五豐行壟斷。

陳建業:有望打破壟斷

 陳建業表示,目前本港牛肉市場只有五豐行一家,該基地的投入使用有望打破壟斷,引導本港牛肉市場價格更趨理性。陳建業估計,該基地活牛進入香港市場後,價格將比目前牛肉價格降低一成。同時,也有望能夠通過這個試點逐步推廣這種中轉站模式,擴大供港牛肉基地數量,從而降低牛肉市場價格。

 廣東省食品進出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吳偉表示,「取得商務部指定的配額之後,希望能夠將活牛穩定的供給香港市場,同時公司將對餵養飼料進行嚴格把關,保證飼料安全無公害,確保供港牛肉的質素。」

相關新聞
國防部:日射無人機視同開戰 (圖)
日誤判形勢 釀「政經同冷」 (圖)
低息送稅刺激 新盤再現搶購 (圖)
市民自發聲討「佔中」勾結「台獨」 (圖)
馬尼拉擬千萬賠償人質家屬 (圖)
陳兆愷 梅師賢 釋覺光 譚惠珠 獲授大紫荊勳章 (圖)
俞正聲:三中全會深化改革 必增兩岸經合動力 (圖)
最佳時機已失 聯儲局難言退
聯大21國破天荒聯手抗美監控
福島外海7.1級強震 核站無損 (圖)
中國成功研發H7N9疫苗株 (圖)
中國艦隊西太演習 美專家:檢驗遠海戰略 (圖)
陳永洲認收錢發失實報道 (圖)
台大統「黑心」多 沙茶醬混腐魚霉菇 (圖)
愛港力揭范國威「十大罪狀」 (圖)
東莞建活牛中轉基地供港澳 (圖)
港青少年性開放 床伴平均7.7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