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俞正聲:三中全會深化改革 必增兩岸經合動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昨日在廣西南寧開幕。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萍、實習記者 姚石歡 南寧報道)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昨日在廣西南寧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開幕式發表演講時透露,下月舉行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將統籌推進各領域體制改革,促進各項社會事業的發展,而這勢必將為兩岸經濟合作乃至兩岸關係的發展提供更強勁的動力。

 俞正聲在演講時表示,下個月將召開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這次全會主要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各領域的體制改革,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全社會的創造活力。

肯定論壇獻計獻策作用

 俞正聲指出,深化改革是發展的需要,更是發展的機遇,這一輪改革範圍之廣,力度之大,都將是空前的,必將強有力地推動大陸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深刻變革,促進各項社會事業的發展。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大陸經濟社會和各項事業的新發展,必將為兩岸經濟合作乃至兩岸關係的發展提供更強勁的動力、更寬廣的空間和更有利的條件。

 俞正聲也肯定了前八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他表示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為促進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歷屆論壇中,兩岸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為發展兩岸的關係積極獻計獻策,許多已經被兩岸有關部門採納,轉化為促進兩岸交流合作、造福兩岸民眾的政策措施。

 此外,俞正聲強調深化交流合作是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途徑,也是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振興中華的必然要求,並就擴大和深化兩岸交流合作提出四點意見:要加強兩岸科技交流合作,蓄積民族振興的創新動能;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夯實民族振興的經濟基礎;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凝聚民族振興的精神力量;密切兩岸教育交流合作,培育民族振興的人才資源。(詳見附表)

創雙贏建獨特中華經濟圈

 俞正聲強調,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應該繼續把深化經濟合作作為發展兩岸關係的重點。當前,經濟全球化、區域經濟一體化的趨勢加快發展,世界經濟形勢錯綜複雜。面對共同的機遇,要解決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加強和加快兩岸的經濟交流是必由之路。世界各國都在看重中國大陸的經濟實力和市場潛力,兩岸作為一家人,更應該只爭朝夕、搶抓機遇,在互利合作上邁出更大的步伐。

 台灣東海大學國際合作教育處副處長潘兆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俞正聲提出四點意見讓兩岸持續交流、擴大交流、促進交流,尤其是擴大深化兩岸在經貿、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旨在推動兩岸建立雙贏的合作機制,創造出兩岸獨特的中華經濟圈。

 據了解,國共兩黨及台灣親民黨、新黨、無黨團結聯盟等黨派和團體的代表人士,兩岸有關部門和經濟、科技、文化、教育界代表人士、專家學者共350多人出席本屆論壇。

相關新聞
國防部:日射無人機視同開戰 (圖)
日誤判形勢 釀「政經同冷」 (圖)
低息送稅刺激 新盤再現搶購 (圖)
市民自發聲討「佔中」勾結「台獨」 (圖)
馬尼拉擬千萬賠償人質家屬 (圖)
陳兆愷 梅師賢 釋覺光 譚惠珠 獲授大紫荊勳章 (圖)
俞正聲:三中全會深化改革 必增兩岸經合動力 (圖)
最佳時機已失 聯儲局難言退
聯大21國破天荒聯手抗美監控
福島外海7.1級強震 核站無損 (圖)
中國成功研發H7N9疫苗株 (圖)
中國艦隊西太演習 美專家:檢驗遠海戰略 (圖)
陳永洲認收錢發失實報道 (圖)
台大統「黑心」多 沙茶醬混腐魚霉菇 (圖)
愛港力揭范國威「十大罪狀」 (圖)
東莞建活牛中轉基地供港澳 (圖)
港青少年性開放 床伴平均7.7位 (圖)
「383」方案繪改革路線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