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艦隊西太演習 美專家:檢驗遠海戰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軍「機動-5號」演習25日進入實兵對抗階段。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海軍「機動-5號」演習目前進入實兵對抗階段。來自海軍三大艦隊的參演兵力分為紅藍兩個作戰編組,首次在西太平洋預定海區展開實兵對抗。斯坦福大學國際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員薛理泰在新加坡《聯合早報》撰文指出,此次演習的一個重要主旨是檢驗新海軍戰略,正是新海軍戰略主導了這次演習。

 據新華社報道,在25日開始的實兵對抗階段,導演部採取虛實結合導調的方針,引導紅藍雙方進行自主對抗。紅藍雙方依托現有作戰指揮體系和武器裝備,晝夜間連續進行多課目對抗演練。

 實兵對抗階段導演部採取虛實結合導調的方針,引導雙方進行自主對抗,體現了「最大限度貼近實戰、最大限度設置實戰情節、最大限度檢驗武器裝備實際效能」的要求。

 薛理泰在文章中指出,這是中國海軍歷來在最遠海域舉行的最大規模演習,是一項特別複雜的系統工程。演習難度之大,前所未有。

國家實力增強 遂行遠海作戰

 海軍戰略的制定必須遵循中國軍事戰略亦即基本的軍事戰略方針,面對海上戰略環境、海上作戰特點,依照國家財力和海軍現狀,立足於對未來中國面臨的威脅來自何方以及海上作戰形式的研判。海軍戰略對海軍戰略運用原則及作戰方針起著決定性的指導作用,一旦確立,海軍建設目標、海戰場海域範圍和海軍作戰形式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就有所依歸。

 中國海軍戰略發生過變化。1980年代中期以前,海軍戰略是「近岸防禦」,海軍發展重點是「空(海航)、潛(潛艇)、快(魚雷快艇)」。1985年,海軍司令員劉華清主持制定了新的海軍戰略,即「積極防禦,近海作戰」,簡稱為「近海防禦」,並確定了海軍作戰的七項原則和三種主要作戰形式。

 中國實行改革開放三十餘年以後,綜合國力急劇增加,科技、產業、財政實力今非昔比。中國又是一個海洋大國,有著豐富的海洋資源,快步走向國際社會。隨著國家對海洋經濟開發及對外貿易擴大的進展,都將要求海軍跳出「近海」的圈子,能夠遠離海岸,能獨立在大海上遂行作戰使命。

相關新聞
國防部:日射無人機視同開戰 (圖)
日誤判形勢 釀「政經同冷」 (圖)
低息送稅刺激 新盤再現搶購 (圖)
市民自發聲討「佔中」勾結「台獨」 (圖)
馬尼拉擬千萬賠償人質家屬 (圖)
陳兆愷 梅師賢 釋覺光 譚惠珠 獲授大紫荊勳章 (圖)
俞正聲:三中全會深化改革 必增兩岸經合動力 (圖)
最佳時機已失 聯儲局難言退
聯大21國破天荒聯手抗美監控
福島外海7.1級強震 核站無損 (圖)
中國成功研發H7N9疫苗株 (圖)
中國艦隊西太演習 美專家:檢驗遠海戰略 (圖)
陳永洲認收錢發失實報道 (圖)
台大統「黑心」多 沙茶醬混腐魚霉菇 (圖)
愛港力揭范國威「十大罪狀」 (圖)
東莞建活牛中轉基地供港澳 (圖)
港青少年性開放 床伴平均7.7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