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范國威「排外」議案挑動對立帶頭歧視 必須追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1]     我要評論

黎子珍

 范國威日前在立法會上提出涉嫌歧視新來港人士、鼓動「排外」的議案,不但引起社會各界批評,連一些反對派議員也直斥其非,說明范國威的極端「排外」言論,已經逾越了從政者應有的道德底線。近年范國威以及一眾「港獨」組織所煽動的「排外」歪風,對香港的惡劣影響已逐步浮現,早前內地女生因車禍不幸離世,竟然遭到「港獨」人士在網上「熱烈慶賀」,令市民悲憤填膺。范國威等人的「排外」立場和言論,公然挑動社會對立,撕裂香港,不但損害社會利益,帶頭歧視新來港人士更是違反《基本法》。市民理應向平機會投訴其歧視言論,立法會也應跟進議員的不當行為,捍衛立法會聲譽。

 「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前日在立法會上,提出無約束力議案,要求政府制訂政策時需以「港人優先」為依歸。范國威聲稱,「中港矛盾」越來越嚴重,港人的身份和核心價值被內地大力打壓,批評單程證制度是嚴重干預香港的途徑,是「赤化香港」,破壞香港制度的優勢,當局應收回單程證的審批權。早前與范國威等人在「台獨」報章發表歧視新移民廣告的公民黨議員毛孟靜,亦在發言時附和有關議案,並多次發表極端的「排外」言論。

冷血言論 反對派議員也恥與為伍

 范國威的「排外」議案最終在立法會被否決,不止建制派議員批評有關議案「動機不良」,故意挑動兩地矛盾,就是一些反對派議員也不值其所為,在發言時直斥其非。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指出,早前有港大內地畢業生因車禍不幸離世,香港少數人竟稱「死去一隻蝗蟲」,是滅絕人性,批評范國威提出「港人優先」,只會加劇港人的排外情緒。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指大部分市民都認同要維護新移民權益,質疑范國威「為何要找最弱勢的人開刀」,批評他「做法無恥亦是無理」。這說明范國威的極端「排外」言論,就是反對派的「同道人」都看不過眼,恥與為伍。從政者應有道德底線,怎可能說得出「源頭減人」這樣的言論?

 現時每日150個單程證配額,目的是讓港人在內地的親屬能夠來港團聚,既是出於人道立場,也是《基本法》賦予的權利。但范國威、毛孟靜等人故意將近期的各種社會民生問題歸咎於新移民身上,繼而提出「源頭減人」,要改變現時的單程證制度,將單程證制度抹黑為「赤化香港」。然而,單程證制度行之多年,內地人士有明確清晰的制度申請來港。如果貿然改變,甚至如范毛所言由香港負責審核申請,請問香港如何有能力審核全國的個案?結果只會令一眾輪候的人士無所適從,部分人甚至可能被排除在外。范國威、毛孟靜有什麼資格因為一些「莫須有」的罪名,要其他人承受骨肉分離之苦?他們的行徑教多年來翹首盼望與家人團聚的人士情何以堪?

 香港本來就是一個移民社會,香港取得今日的成就,也是受惠於一直以來的開放政策,平等、包容地對待所有來港的人士,讓他們可以在香港貢獻才智,發展事業。不同族群、不同國籍人士在香港都能夠和平共處,亦沒有發生過族群間的衝突和對立,充分反映本港社會的包容理性。然而,范國威、毛孟靜以及一眾鼓吹「去中國化」、鼓吹「港獨」的極端組織,近年卻不斷在社會上挑起對立,並且將內地人士作為針對目標。肆意將內地人士、新移民污名化,以打擊水貨客為名,四處狙擊內地來港旅客;將房屋問題、民生問題歸咎於新移民的增加,將他們當作香港問題的代罪羔羊,煽動市民對內地人士的不滿和反對,製造衝突。而范國威前日的議案,更是公然挑動對立,激化社會矛盾,居心極為險惡。

逾越了基本人性界線 孰令致之?

 必須看到的是,由范國威以及一眾「港獨」組織所煽動的「排外」歪風,對香港的惡劣的影響已逐步浮現。早前來自雲南的港大女畢業生劉涵因車禍離世,但由於其來自內地,竟然遭到一些「港獨」組織和人士在網上「熱烈慶賀」,指「死了一隻侵略蝗,開香檳吧!」有人更發表「司機撞得好」、「她不來香港就咩事都無」、「死都死返大陸」等冷血言論,引起社會激憤。香港是一個現代文明社會,但有一些人因為其背景身份,竟然可以泯滅人性,謾罵遇難女生,逾越了基本人性界線。孰令致之?正是范國威等不斷挑動社會對立的別有用心者。近期社會不時出現一些無理針對內地人的示威和遊行,不斷激化社會矛盾,這究竟是要解決社會問題還是激化社會對立,相信范國威等人心知肚明。

 更諷刺的是,一些「港獨」人士不斷指責內地移民、「雙非」兒童來港加重香港壓力,但導致今日「雙非」問題的,是源於2001年的「莊豐源案」,現時公民黨的核心成員,正是當年有分參與「莊豐源案」,並且大力反對人大釋法解決居港權問題的人,他們才是造成今日「雙非」問題的始作俑者。然而,現在公民黨的毛孟靜竟然走出來大聲疾呼要阻止「雙非」來港,要反對單程證制度「赤化香港」,為什麼她不批評李志喜、余若薇、梁家傑、吳靄儀等公民黨核心,反而將矛頭指向無辜的內地人士身上,向「弱勢開刀」?作為一個政治人物,這樣的言行令人不齒。

 早前平機會主席周一嶽直斥范國威、毛孟靜等人登出的廣告,涉嫌歧視新來港人士,必須受譴責。作為公職人員發出這些歧視「排外」的言論更是罪加一等。現代法治最重視約束公職人員和議員,必須承擔政治責任、行政責任和法律責任。現時范國威等人的「排外」立場和言論,公然撕裂香港,不但損害了社會利益,歧視新移民更是違反《基本法》,對社會造成極壞的影響。市民理應向平機會投訴其歧視言論,立法會也應跟進議員的不當行為,捍衛立法會聲譽。

相關新聞
管見集:中央警告:「佔中」綁「台獨」必受重擊 (2013-11-01)
自留地:口宣明德心中丟仁 身陷濁水背向黎民 (2013-11-01)
香港是什麼? (2013-11-01)
舊邦新命 命在維新 (2013-11-01)
來論:范國威「排外」議案挑動對立帶頭歧視 必須追究 (2013-11-01)
廿四味:《蘋果日報》社評侮辱市民智慧 (2013-11-01)
「佔中」搞手混淆「統獨」之別乃自欺欺人 (2013-10-31) (圖)
廿四味:《蘋果》把「台獨」講成「統派」 所為何事? (2013-10-31)
揚清激濁:「佔中」引「台獨」是絕路 社會應全力制止 (2013-10-31)
反對派勿再泥足深陷 (2013-10-31)
西座內望:「蘭花系」慘敗 黃毓民算盤落空 (2013-10-31)
明刀明槍:范國威歧視新來港人士必須譴責 (2013-10-31)
制訂長遠基建規劃 (2013-10-31)
環球視野:促進統一與分裂國家不容混淆 (2013-10-30) (圖)
廿四味:「佔中」引「台獨」脅持市民 戴耀廷賊喊捉賊 (2013-10-30)
「佔中」勾結「台獨」 豈能與中央「促統」相提並論 (2013-10-30)
解惑篇:單程證審批權屬於中央合法合理 (2013-10-30)
明刀明槍:「台獨」勢力如何「支援」「佔領中環」行動? (2013-10-30)
港情港事:「佔中」勾引「台獨」日暮途窮 (2013-10-30)
三搞手勾結「台獨」欲蓋彌彰 未參與者須劃清界線 (2013-10-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