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外資降近三成 奧巴馬促「選擇美國」

2013-11-02
 ■奧巴馬夫婦在白宮向兒童派糖慶祝萬聖節。美聯社 ■奧巴馬夫婦在白宮向兒童派糖慶祝萬聖節。美聯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前日在華盛頓出席「選擇美國2013年投資峰會」時說,白宮正擴大和夯實「選擇美國」計劃,全面協調聯邦政府各部門鼓勵各國企業赴美投資,以扭轉近年外資對美國直接投資下滑的趨勢。分析認為,這是自提出「國家出口倡議」後,奧巴馬政府再次將吸引外資提升為國家重要經濟政策目標。

 華府前年創立「選擇美國」計劃,但受經濟復甦緩慢、財政和監管政策的不確定性等因素影響,近年美國吸引的外資下降。美國商務部與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當天聯合發布的報告顯示,去年美國吸引1,660億美元(約1.29萬億港元)外資,與前一年相比下降28%。

 為此,奧巴馬提出4項措施:將吸引外商投資作為美國駐外大使的工作重點之一;包括總統在內的政府高官都將從事更多招商引資的工作;聯邦政府將為在美投資的企業提供簡化投資手續等便捷服務;也將為州和地方政府招商引資提供幫助,包括提供投資方面的最新研究分析。

華半年吸外資5194億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前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發展中經濟體在全球跨國投資總額中所佔比例上升,但英國超越中國和美國,成為最大單一外商直接投資(FDI)目的地。今年上半年,中國吸引FDI規模670億美元(約5,194億港元),按年增長13.4%。

■路透社/《華盛頓郵報》/《華盛頓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