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准客機全程用電子裝置 港研可行性

2013-11-02

 「客機即將起飛,請關閉所有電子裝置。」這句提示可能快將成為絕響。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前日宣布,取消實施半世紀的禁令,今後內陸和國際線乘客可在整個飛行過程中使用電子裝置,包括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但仍不可打電話。新例何時實施視乎個別航空公司申請進度而定,歐洲航空部門有意跟隨,香港民航處則表示,會向國際民航組織跟進,如做法可行會考慮採取類似措施。專家表示,暫時並無技術可完全防範手機對飛機的電子干擾。

 目前美國當局規定乘客在飛機關門後,必須關掉電子裝置,直至升上1萬呎高空後才可使用,降落時裝置需再關掉直至著陸。這項規定於50年前實施,原意是擔心電子裝置釋放的無線訊號會干擾飛機電子設備,但隨著科技發達,愈來愈多人質疑禁令的必要性,促使FAA去年成立專家小組研究,結果證實大多數商用客機能抵抗無線電波干擾。

客機須具抗無線電干擾能力

 新例並非即日起生效。各航空公司需先向FAA申請,並證明旗下客機具備抗無線電波干擾的能力,以及按新要求更新機組人員培訓守則、安全告示裝載設備的規則。全美第二大的達美航空和捷藍航空已即時向FAA提交執行新規定的計劃。

需設為「飛行模式」

能見度低或要關手機

 FAA局長霍爾塔表示,在新規定下,已證實不受電波干擾的客機,可容許乘客在起飛、降落和在跑道滑行時使用電子裝置,乘客今後使用機內WiFi網絡上網,亦不再限於萬呎以上高度。不過乘客仍需將裝置設為「飛行模式」,且由於乘客可否撥打或接聽通話是由聯邦通訊委員會負責,故這方面禁令仍會維持,在能見度低時,乘客可能會被要求關掉手機。

 空中服務員協會對新措施表示歡迎,美國旅遊協會亦稱此舉對旅客和旅遊業有利,造就「雙贏」局面。不過,美國參議院商業、科學及運輸委員會主席羅克費勒大唱反調,認為不值得為使用電郵或看電影放棄航班安全。■綜合外電消息/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華盛頓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