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監控風暴:斯諾登願赴美德作證

2013-11-02

 揭露美國大規模監控的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前日在俄羅斯莫斯科與德國反對派綠黨國會議員施特勒貝勒會面,表示願赴德國協助調查總理默克爾被監聽事件,又稱準備好先向美國國會作證,揭露「嚴重違法行為」。斯諾登向默克爾、德國國會和聯邦檢察長撰寫的公開信提到,講出真相不是犯罪,批評華府不斷迫害自己,期望國際社會向美施壓,令美方放棄監控。

 德國國會將於本月18日討論監控事件,政界普遍認為應邀請斯諾登作證。施特勒貝勒表示,斯諾登知道許多內情,也願意作證,還託他轉交信函給默克爾、德國國會和聯邦檢察長。會面在一處秘密地點進行,歷時3小時,施特勒貝勒又在個人網站上載與斯諾登的合照。

 斯諾登在信中表示,雖然自己有意到美德作證,但華府一日不撤銷對他的控罪,一日都無法成事,暗示希望國際社會能施壓迫美方放棄起訴他。

恐不能離境 或留俄助調查

 然而消息指,由於斯諾登已接受俄國臨時政治庇護,不能離境,他很大機會留俄與德國調查員或議員會面。列席的《明鏡》周刊記者稱,斯諾登在俄居留受到限制,不過會面中仍可自由表達意見。報道指,德國司法部透露,美國政府已向德國提出引渡斯諾登。德國左派黨國會議員稱,斯諾登的美國護照已被註銷,若德國提供居留身份,基於國際法和人權,他毋需擔心引渡問題。

 斯諾登代表律師庫切連納強調,斯諾登在俄居留須遵守法律,不能外遊,否則會失去庇護身份,但可留俄作證。國際文傳電訊社引述消息稱,俄方擔心斯諾登赴德會被引渡返美,認為德方可派代表到俄向斯諾登取證,過程需以「恰當外交層面」處理。

德:目前不會庇護斯諾登

 德國政府發言人賽貝特稱,德方目前不會向斯諾登提供庇護。《南德意志報》專欄作家普蘭特爾表示,庇護斯諾登可為德國重建受損主權。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