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中全會揭幕 審議改革綱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共召開十八屆三中全會,外界高度期待是否有「深化改革」的重大舉措出台。圖為現屆政治局七常委。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備受海內外關注的、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昨日在京開幕,會期四天。會議提出的綜合改革方案,將就全面深化改革進行總體部署,被認為是決定未來十年甚至更長時間中國改革方向的里程碑會議。提交全會審議的決定稿,已在中共黨內外一定範圍內徵求過意見。另外,外界也關注,該次會議是否會調整中央委員。

 十八屆三中全會9日至12日召開,會期四天。本次三中全會將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出席人員包括205名中央委員和171名候補委員。會議12日下午將發佈會議公報。

 此次會議在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執政一周年之際召開,外界普遍認為,這將是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全面闡釋執政理念、推出深化改革路線圖的重要會議,將決定中國未來改革方向與路線。中共在此前曾對社會公佈,是次會議將提出綜合改革方案,「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問題」。

文件已徵求黨內外意見

 新華社報道指,會議的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全會將審議《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稿。此間權威人士認為,這份文件集中了中共全黨和各方面智慧,將成為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綱領性文件。

 中共高層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須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加快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湧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據了解,即將提交全會審議的決定稿,已在中共黨內外「一定範圍內」徵求意見。各地區、各部門、各有關方面和中共十八大代表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已在決定稿中得到充分吸收和體現。

7次「三中」 3次調整人事

 中共自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舉行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在此次會議之前共舉行了七次三中全會。按照歷屆的規律,一中、二中部署人事,三中研究經濟。但在特殊歷史情況下,三中全會會涉及人事調整。

 此次會議前,有評論人士指出,此次會議或許還會涉及人事調整,對原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蔣潔敏的中央委員職務是否撤銷值得關注。按照程序,高級高官被黨紀調查後將進入立案調查階段。學者認為,是否會撤銷蔣潔敏的中委職務,取決於他的違紀嚴重程度、案件調查進度等。

 盤點歷屆三中全會,七次中有三次有過人事調整。十一屆三中全會增選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和中央委員,還設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並選出中紀委書記、常務委員和委員。十五屆和十七屆的三中全會也有過遞補中委,十五屆三中全會還有遞補中央軍委委員,十七屆三中全會則撤銷于幼軍的中委職務。

相關新聞
美財長周五訪華 關注人幣匯率 (圖)
美擬在日部署掃雷艦 (圖)
小資料:瀕海戰鬥艦
海警船連續7天巡釣島
網傳國產新型預警機亮相
軍隊成北斗研製主力軍
三中全會揭幕 審議改革綱領 (圖)
歷次三中全會檢視 (圖)
中紀委網上調查反腐成效
特寫:民眾冀政策聚焦民生
外媒:影響大過美財政爭議
廣東蕉嶺試點農地流轉 (圖)
專家解讀:流轉可讓農民分享發展成果
內地多個地區早已開展試點 (圖)
話你知: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
農村集體土地入市 料成土改突破口 (圖)
港籍老兵:戎馬半生 盼圓尋親夢 (圖)
孟良崮戰役 抱必死決心
任張雲逸警衛 為人低調
文康容尋親小檔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