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籍老兵:戎馬半生 盼圓尋親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康容目睹日兵香江暴行,才萌生從軍驅敵的念頭。本報廣西傳真

 港籍老兵文康容當年從香江到廣東東江參加游擊隊抗日,曾參加過著名的孟良崮戰役,雖然戎馬半生獲得無數榮譽功勳,更獲國務院、中央軍委頒發的紀念中國抗戰60周年紀念章……但這位耄耋的白髮老兵卻因少小離家參軍,未能與家人話別便奔赴沙場。半生心繫失散親人的他現居廣西柳州,多次尋找家人不獲,惟恐與親人重聚無期。■本報記者 曾萍、實習記者 姚石歡 廣西報道

 1929年出生在廣東珠海南屏公社的文康容,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大,6歲時,文康容隨父母舉家遷往香港,居於九龍尖沙咀山林道。父親名叫文勝,兩個妹妹分別叫文金菊、文金容,最小的弟弟叫文金鵬(音);當時最好的朋友則是歐陽文君和歐陽映學兩兄妹。據文康容回憶,初到香港時,為了生計母親幫人洗衣服、挑水做飯,生活艱苦,父親則整天在外奔波,甚少回家。

老師啟蒙 立志抗日

 沉浸在回憶中的文康容感慨道:「當時年紀雖小,但生於戰亂,一樣要擔負很多事情,玩樂在那個時候是很奢侈的。」9歲時,文康容在學校做雜工,遇到革命啟蒙老師黃家植。當時黃家植對外公開的身份是歷史老師,課堂間時常會給窮苦小孩講游擊隊英勇抗戰的故事;當一名游擊隊員的種子便悄悄地根植在文康容的心裡。

 有一次,文康容和幾個小夥伴走在街上,幾個日軍突然衝出來揮刀砍向附近走路的中國人,「沒死的就再補一槍」。親眼目睹這一幕,不但嚇壞了文康容,而且在他心裡默默立誓,「有朝一日定要戰勝日本鬼子,把所有兇殘的日本人都趕出中華大地」。

隱瞞行蹤 前往惠州

 有一天,老師黃家植突然告知文康容要離港往廣東參加游擊隊,並囑咐他不能帶行李,也不能透露自己的行蹤。年少志高的文康容毫不猶豫,一口答應,回家時由於家人都不在,便託鄰居轉告父母,要去河邊做生意。就這樣,年僅15歲的少年從此踏上北上游擊抗日的道路。在地下組織安排下,他和另外四名小夥伴乘小木船溯江而上,一站一站被護送到廣東惠州,加入了東江抗日游擊縱隊。

 文康容少年離家,經歷無數槍林彈雨,毫不畏懼,然而唯一令他害怕的,是有生之年不能和當年失散的香港親人重逢。二女兒文超玲一直幫助父親打聽親屬的消息,並講述了文康容這段逾半世紀曲折的尋親路。

年事已高 女兒接棒

 新中國成立後,文康容落戶廣西柳州,曾託人四處打聽香港老家的情況,得知日侵香港後,當年他居住的地址已被炸毀。正當年事已高的文康容萌生放棄的念頭時,文超玲卻答應肩負尋親的接力棒。

 「逢年過節,大家都在走親訪友,只有我們家顯得冷清,沒有親戚互相走訪寒暄。我知道父親(文康容)感到很孤單,雖說現在父親兒孫滿堂,但他最記掛的還是失散多年的兄弟姐妹,哪怕只是知道他們是否安好的消息。」文超玲說。

 文超玲回憶說,早在1982年,香港還未回歸,她再次託人打聽父親親屬的消息,得知父親居港的山林道舊址已不復存在,「連門牌都沒有了」,令文康容倍感失望。四年後,文超玲得知公司同事的女兒要遠嫁香港,便託其幫忙尋親,並在香港報紙刊登兩天尋人啟事,結果仍是石沉大海。

 2001年,電視節目《真情》在湖南衛視黃金時段播出,節目迅速走紅,於是文超玲欲求助節目組,可惜尋親請求遭婉拒了。其後,文超玲嘗試聯繫過僑聯,也委託登報尋人,但一直音訊全無。文超玲知道老父期待找到香港親人,所以一直堅持「只要有一絲希望,都繼續為父尋親」。

相關新聞
美財長周五訪華 關注人幣匯率 (圖)
美擬在日部署掃雷艦 (圖)
小資料:瀕海戰鬥艦
海警船連續7天巡釣島
網傳國產新型預警機亮相
軍隊成北斗研製主力軍
三中全會揭幕 審議改革綱領 (圖)
歷次三中全會檢視 (圖)
中紀委網上調查反腐成效
特寫:民眾冀政策聚焦民生
外媒:影響大過美財政爭議
廣東蕉嶺試點農地流轉 (圖)
專家解讀:流轉可讓農民分享發展成果
內地多個地區早已開展試點 (圖)
話你知: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
農村集體土地入市 料成土改突破口 (圖)
港籍老兵:戎馬半生 盼圓尋親夢 (圖)
孟良崮戰役 抱必死決心
任張雲逸警衛 為人低調
文康容尋親小檔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