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影響大過美財政爭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勢將掀起「深化改革」浪潮,吸引著全球媒體廣泛關注,境外傳媒的焦點主要聚焦在中國改革的方向與力度、改革的進程與效果,以及中國經濟增長的新模式對世界經濟的影響等方面。

「樂觀」期待 意義與影響

 外媒對三中全會的重要意義普遍持樂觀期待態度。路透社認為,三中全會對全球經濟和國際地緣政治的影響要大於前不久的美國財政預算之爭、各國央行會議,因為中國在未來必將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和政治超級大國。

 美國《華爾街日報》稱,三中全會是一次重要會議,原因在於中國的發展到了辭舊迎新的臨界點,中國內外都在期待一個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方案。

 英國廣播公司稱,此次會議雖不像1978年和1993年的會議那樣抓人眼球,但其產生的影響或許會更大、更深遠。

「審慎」觀察 進程與效果

 境外媒體和人士也有持「審慎」態度的。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指出,這屆中共三中全會側重在處理「利益障礙」,包括各種利益分配,如國企壟斷、貪腐、民怨等問題,因此難度也高。另外,所謂「政改」是與經改相配套的行政體制改革,以及進一步追求黨內體制完善的改革,無涉民主、自由等政治體制的改變,絕不會危及一黨執政。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語言必須轉化為行動。中國沒有那種奢侈的條件,能夠讓所有的改革都等到時機成熟才啟動。中國領導人可能不得不承擔起更大的風險,加緊推動亟需的改革。

 新加坡亞洲新聞網刊文稱,鑒於目前中國社會發展中面臨的問題,真正的變革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到來,預計改革會是一個漸進式的過程。

 俄羅斯政治評論網報道稱:「我們只需關注是否開展了承諾的改革,以及改革進行得是否順利。」■中新社/中央社

相關新聞
美財長周五訪華 關注人幣匯率 (圖)
美擬在日部署掃雷艦 (圖)
小資料:瀕海戰鬥艦
海警船連續7天巡釣島
網傳國產新型預警機亮相
軍隊成北斗研製主力軍
三中全會揭幕 審議改革綱領 (圖)
歷次三中全會檢視 (圖)
中紀委網上調查反腐成效
特寫:民眾冀政策聚焦民生
外媒:影響大過美財政爭議
廣東蕉嶺試點農地流轉 (圖)
專家解讀:流轉可讓農民分享發展成果
內地多個地區早已開展試點 (圖)
話你知: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
農村集體土地入市 料成土改突破口 (圖)
港籍老兵:戎馬半生 盼圓尋親夢 (圖)
孟良崮戰役 抱必死決心
任張雲逸警衛 為人低調
文康容尋親小檔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