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多個地區早已開展試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安徽首家縣級土地流轉交易中心於今年10月底掛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內地自1998年土地二輪承包以來,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更多的被提及,但因為沒有相關制度規定,流轉行為欠規範,也缺少管理,甚至出現非法流轉。探索地方土地制度改革試點孕育而生。實際上,在廣東推出首部農村土地流轉辦法之前,內地已有成都、重慶、北京、上海等多地開始探索地方土地制度改革試點。此外,深圳也計劃農村集體土地入市試點,以緩地荒。

部分村鎮實現雙贏效果

 在浙江,有部分鎮已開展試點。嘉興桐鄉崇福鎮目前土地流轉方式大致為土改之前農戶以口頭約定建立流轉關係,轉變為土地流出戶通過村大隊中介與流入戶簽訂流轉合同形式。由於農村勞動力大部分外出打工,該流轉方式使得目前農村閒散土地得到有效利用,也實現了傳統農業向高效農業的轉變。而嘉興海寧市許村鎮因土地散而小,土地流轉模式選擇了開發第三產業—旅遊農家樂。

 從目前的試點來看,部分地區已有所成果,上海浦東合慶鎮就是其中之一。該鎮春雷村和益民村目前已完成37.95畝土地流轉,益民村轉讓工業指標,變更工業用地為農用地,春雷村則在原農地上建設化工廠。土地流轉改善了益民村因化工廠數量過多造成的環境污染,也彌補了春雷村集體經濟薄弱情況。不僅讓村用地佈局更為合理,同時集體建設用地得到有效歸併,基本農田數量也得到了保證,實現了一舉多得的雙贏效果。

深擬試點農村集體土地入市

 此外,深圳也傳出消息稱,首幅原深圳農村集體土地或今年底入市,該地皮位於寶安區福永街道鳳凰社區,面積14,568平方米。相關試點工作方案已獲得深圳市政府批准,前期各項工作正在開展。該幅位於深圳機場附近的土地最快今年底掛牌出讓。而在收益分配方面,農村集體和深圳市國土基金將按3:7比例分成。

相關新聞
美財長周五訪華 關注人幣匯率 (圖)
美擬在日部署掃雷艦 (圖)
小資料:瀕海戰鬥艦
海警船連續7天巡釣島
網傳國產新型預警機亮相
軍隊成北斗研製主力軍
三中全會揭幕 審議改革綱領 (圖)
歷次三中全會檢視 (圖)
中紀委網上調查反腐成效
特寫:民眾冀政策聚焦民生
外媒:影響大過美財政爭議
廣東蕉嶺試點農地流轉 (圖)
專家解讀:流轉可讓農民分享發展成果
內地多個地區早已開展試點 (圖)
話你知: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
農村集體土地入市 料成土改突破口 (圖)
港籍老兵:戎馬半生 盼圓尋親夢 (圖)
孟良崮戰役 抱必死決心
任張雲逸警衛 為人低調
文康容尋親小檔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