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東蕉嶺試點農地流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蕉嶺縣相關負責人進行土地確權頒證。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之際,被國務院確定為「全國農村綜合改革示範試點單位」之一的廣東省梅州市蕉嶺縣,日前正式成立了農村產權交易中心,並出台廣東省內第一部《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管理辦法(試行)》(簡稱《辦法》),包括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等涉及農民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等十一項,都在交易範圍之內。被譽為是開啟了推動農村生產力大發展的探索之路,也是廣東農村綜合改革試點工作的一個新突破。

 有專家指,土地流轉帶給中國經濟的正面意義,無疑是非常驚人。一方面,農民工進城之後大量被閒置土地的使用效率,將出現較大幅度的增長。另一方面,大量土地的可集中使用,有利直接推進現有農業的效率。

組建農村產權交易中心

 此次梅州蕉嶺縣出台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管理辦法(試行)》,將保護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對農村產權的佔有、使用、收益等合法權益,尊重農民的流轉交易主體地位,不強迫流轉交易,也不妨礙自主流轉交易。此外,為了防止土地用途被改變,《辦法》也明確規定,堅持土地集體所有性質,不改變土地用途,不得損害農民土地承包權益。蕉嶺縣組建農村產權交易中心,為農村產權交易提供場所設施等服務。該縣所轄農村集體產權依法轉讓、出租、入股、抵押或其他方式流轉交易的,逐步在上述交易中心進行,鼓勵農民個人產權進場流轉交易。

 根據《辦法》規定,在相關交易中,可採取協議、競價、拍賣、招標等方式,也可採取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其他方式。而交易範圍,則包括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農村水域、灘塗養殖權;農村房屋所有權;農村宅基地使用權;農業類知識產權等涉及農民及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等十一項。

李克強今年多次談土改

 該試行辦法還規定,集體產權的轉讓價格,以有資質的資產評估機構的評估值作為依據。而轉讓價格低於評估值的,應當經集體產權所有者同意。此外,個人農村產權轉讓價格可以依據有資質的資產評估機構的評估值,也可由轉讓方自行確定。

 今年以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多次談及推進農村綜改試驗及土地制度改革。本月6日,李克強在考察黑龍江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現代農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時就表示,農村改革又到了新階段,推進農業現代化還得靠改革。要著力創新農業生產經營體制,在堅持家庭承包責任制的基礎上,在保護農民合法權益、尊重農民意願的前提下,積極探索股份合作等多種方式的適度規模經營。以此為龍頭,配套推進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並帶動金融和保險更好地支持服務農業。

實施農地確權登記頒證

 在農村綜合改革中,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是農村綜合改革第一步,通過建立健全農地確權登記制度,一方面可以明確農民對承包土地的物權,維護農民合法權益,另一方面,則有利於開展好農村產權交易平台和融資擔保平台建設的基礎,規範農地承包經營權流轉。蕉嶺縣縣長陳偉明透露,蕉嶺目前已經有4個村完成水田的確權,預計明年上半年可全面完成確權登記頒證等。

 根據蕉嶺農村綜合改革試點方案,該縣農村綜合改革除完成對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建立歸屬清晰、權能完整、流轉順暢、保護嚴格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產權制度意外,還要建立農村綜合產權交易平台、農村產權融資擔保平台、農村集體「三資」監管平台、城鄉綜合服務平台等。目前,該縣農村產權交易中心平台已經建立。下一步, 還將同步推進農村金融改革,以幫助那些擴大規模的承包者解決資金瓶頸。

相關新聞
美財長周五訪華 關注人幣匯率 (圖)
美擬在日部署掃雷艦 (圖)
小資料:瀕海戰鬥艦
海警船連續7天巡釣島
網傳國產新型預警機亮相
軍隊成北斗研製主力軍
三中全會揭幕 審議改革綱領 (圖)
歷次三中全會檢視 (圖)
中紀委網上調查反腐成效
特寫:民眾冀政策聚焦民生
外媒:影響大過美財政爭議
廣東蕉嶺試點農地流轉 (圖)
專家解讀:流轉可讓農民分享發展成果
內地多個地區早已開展試點 (圖)
話你知: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
農村集體土地入市 料成土改突破口 (圖)
港籍老兵:戎馬半生 盼圓尋親夢 (圖)
孟良崮戰役 抱必死決心
任張雲逸警衛 為人低調
文康容尋親小檔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