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聰聰:與福建結緣深 家鄉事當己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聰聰直言「家鄉的事就是我的事」,承諾未來將繼續為家鄉、為教育出言獻策。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 (記者 鄭治祖) 刻苦、上進、辛勤,彷彿都是老一輩的代名詞:一歲時父親出外謀生,與祖母相依為命,每月靠12元錢過活,發奮考上大學,再出國營商,這樣的「生活經歷」,時下的年輕人─何況是一個女子,能捱得住嗎?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會長陳聰聰,正是這樣的一個奇女子。陳聰聰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訪問時表示,她自小與福建結下一段深厚的緣分,2002年當上福建省政協委員,一做就是10年,直言「家鄉的事就是我的事」,今年3月更榮任全國政協委員。她承諾未來將繼續為家鄉、為教育出言獻策。

 陳聰聰生於福建晉江,在當地成長、求學,做生意、辦教育,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福建人。她1歲時,父親便到菲律賓謀生,祖母在貧困中把她養大,讀中學時僅靠每月12元的助學金生活,苦不堪言,「那時沒有三餐飯吃的,上完課之後,我就不敢回宿舍去,為什麼啊?一天只有一餐飯,沒有那麼多飯可煮。但是宿舍裡的同學每個人給我一點,把我叫回來吃,我是這樣度過來的」。

福州大學畢業 毅然赴菲創業

 其後,她考上福州大學電機系自動化專業,畢業後便到福州團市委工作,是「文革」結束後第一屆大學生。1984年毅然到菲律賓創業,4年後移居香港,並創立了香港綠洲行等實業。

 先看看陳聰聰現時的履歷和公職:福建省海外聯誼會副會長、福建省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常務理事、香港福建同鄉會副會長……都與「福建」二字有關。一生與福建結下不解之緣,那當初是如何當上福建省政協委員的?她答得直接:「就是為了工作需要!因為我是香港福建社團的骨幹嘛!」出生福建,在福建成長,很順理成章地在2002年當上福建省政協,「回歸以後,在香港的福建老鄉有130萬人,而我是香港高等院校聯合會副會長,所以要把一部分時間放在社會事務,主要是聯絡校友參與本港社會事務」。

倡開發圍頭半島 打造台貿「橋頭堡」

 談到最難忘的提案,陳聰聰隨即手舞足蹈地說,她在2003年的省政協會議上,呈交了一份關於修建洋下海堤的提案,至翌年該海堤的建設被列為第四期國債項目,省政府撥款108萬元修建海堤。其後又根據晉江圍頭半島的地理優勢,遞交了一份關於加緊開發圍頭半島的建議書,建議將此地建設成對台貿易的「橋頭堡」。

 一生為福建奉獻,陳聰聰的努力沒有白費,2013年她獲省政府表彰為優秀特邀港澳委員,3月時當選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她期望,將來繼續在教育及家鄉建設方面出謀獻策,並透露正推動福建大學和晉江市合作的辦學項目,相信母校和家鄉的合作將為「晉江經驗」帶來新的內涵。

籲「廣東計劃」領果金擴至閩

 被問及如何為福建同鄉謀福祉,陳聰聰直言「不敢忘記」。她表示,特區政府今年10月推出「廣東計劃」,讓選擇移居廣東的合資格香港長者,毋須每年返港,亦可領取每月1,000多港元的「生果金」津貼,但計劃只惠及移居廣東的長者,並不公平,因現時居港的福建人約有130萬,「返回福建養老的長者,起碼都有30萬人」。

 她認為,特區政府應該一視同仁,將計劃擴展至其他省市,並透露自己將在全國政協的平台上提案,要求跟進,又計劃邀請特首梁振英到福建交流,了解港人在閩生活情況。

 從福建省政協,到踏上全國政協的大舞台,陳聰聰坦言,最大壓力來自如何做好委員工作,「全國政協委員的平台比較大,我們更應該把之前的一些群眾訴求,反映給中央政府,為老百姓解決問題」。她直言,自己大半年來「不停在思考要怎麼做好一個真正的政協委員」,「當政協委員不容易,要做好政協委員更不容易……政協委員的職務不是花架子,而是做實事的,只有為老百姓著想,為他們謀發展,才稱得上是稱職」。

相關新聞
反華勢力緊張了﹗ (圖)
羅援:架構「小核心大外圍」 (圖)
美學者:高層統合利化危機
港各界談國安委:反對派恐慌心有鬼
中央最高層料掌改革小組 (圖)
特稿:高層改革機構曾發揮重大作用
李克強:簡政放權抓落實 (圖)
中紀委:巡視制度要全覆蓋 (圖)
三中公報透露三大政改亮點
大行:料允地方政府發債
安徽20縣區試點農地流轉 (圖)
外媒:須克服深層次阻力 (圖)
香港經驗可供內地借鑒 (圖)
港商:市場作決定利研發創新
國台辦:對兩岸關係影響積極 (圖)
中俄軍售迎高峰 4大訂單待簽 (圖)
小資料:蘇-35可對抗美第5代戰機
四待簽合同
美稱中國常規導彈覆蓋關島 (圖)
中美下周磋商人文交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