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首建航空中心 打造飛機維修龍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球最大的飛機製造商波音(Boeing)公司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成立的香港首個「航空服務研究中心」,第一期於昨日揭幕。 理大供圖

——夥波音公司 獲創科基金2,000萬推研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是重要的航空交通樞紐,飛機維修業亦屬頂尖水平。有見及此,全球最大的飛機製造商波音(Boeing)公司早前就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成立香港首個「航空服務研究中心」,該中心的第一期亦於昨日開幕,未來理大亦會拆卸X座輔助教學樓,以興建下一階段的研究中心。理大校長唐偉章指,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助加強香港作為世界級飛機維修工程的領導地位,並促進國家的航空及相關行業發展。該中心最近獲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近2,000萬元進行研究。

 航空服務研究中心第一期位於理大工業中心地下,昨日的開幕禮由波音研究與技術副總裁兼總經理Greg Hyslop、理大校董會主席楊敏德及校長唐偉章主持。Greg Hyslop在開幕典禮上表示,未來20年將有約1.28萬架新飛機交付亞太地區,為現時數目的3倍。唐偉章指,航空服務研究中心將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世界級飛機維修工程的領導地位,從而促進中國的航空及相關行業發展。

兩研究項目 應飛機業需要

 飛機維修工程供應鏈是規模龐大、持續增長和高盈利的行業。該中心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提升飛機維修工程行業水平,並進行有關研究。理大最近就獲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1,944萬元,開展兩個研究項目,分別為雷射投影鑽孔模板與自動化機械鑽孔,以及航空組件機械式翻新,以回應飛機維修工程行業的迫切需要。

 前者將設計一項簡易程序,預計可減少更換飛機外層組件的人手及工作流程;後者則會研究翻新飛機組件的方法,利用最新科技以多軸式運作及自動移除渦輪封環壞件的方法,減低維修成本。

擬拆教學樓 建新研究中心

 此外,該中心亦將成為學術界與航空業界的橋樑,鼓勵業界應用學術研究所帶出的先進飛機維修技術,並會為業界培育本地飛機維修工程業人才,以應付業界日益繁複的需求。該中心也獲得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及香港航空發動機維修服務有限公司等業界持份者支持。未來理大亦會拆卸X座輔助教學樓,以興建下一階段的研究中心。

料兩地受惠 助高科技發展

 航空服務研究中心的專家將包括理大工業中心的頂尖工程人才。工業中心對外曾為俄羅斯太空總署及歐洲太空總署製作太空儀器,對內亦一直與中國飛機服務有限公司、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及香港航空發動機維修服務有限公司合作。是次與波音公司的合作,預期亦可令香港及內地的經濟受惠。

 理大副校長衛炳江向媒體表示,香港地理位置優越、工作水平及質素亦有保證、法律及合約的配套完善、尊重知識產權等,種種「軟實力」令香港有潛力成為世界飛機維修工程行業的「龍頭」,有助發展高枓技行業。

相關新聞
理大首建航空中心 打造飛機維修龍頭 (2013-11-14) (圖)
城大生研發換電式電動車 (2013-11-14) (圖)
中大烹飪班邂逅文化 (2013-11-14) (圖)
7機構申拓電子教材 顯對市場信心 (2013-11-14) (圖)
教學有方:封塵傳真機 難倒新世代 (2013-11-14)
內地升學全攻略:免試方便有要求 聯招錄取較輕鬆 (2013-11-14)
怪獸家長累子女 家校會籲放手 (2013-11-13) (圖)
家長管教問題與影響 (2013-11-13) (圖)
認清問題尋解決方法 (2013-11-13)
教路教細路:家長管教須慎重 防子女人格障礙 (2013-11-13)
理大研「綠化平台」連紅磡車站 (2013-11-13) (圖)
北區幼園統一登記 延至周末方便家長 (2013-11-13)
下月學教博覽 展商增兩成 (2013-11-13) (圖)
職訓申2,000萬超豪研究惹質疑 (2013-11-12) (圖)
李嘉誠基金2,000萬捐科大 (2013-11-12)
普通話聊天室:一個「把」字 「兒」「子」大不同 (2013-11-12)
金石為開:死記取巧 求學淪為求分數 (2013-11-12)
啟事 (2013-11-12)
24%小學社工壓力爆煲痛哭 (2013-11-11) (圖)
兩成中學生曾參與面書罵戰 (2013-11-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