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職訓申2,000萬超豪研究惹質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職訓局向立法會申請近2,000萬元撥款做研究,被議員質疑研究「超豪華」。 資料圖片

——議員指自己研自己無格價 教局信經驗足支持建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對於職業訓練局近日擬向立法會申請近2,000萬元撥款,自行向轄下特定學生作為期6年縱向研究,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討論有關議題,大部分出席的議員均質疑研究「超豪華」,更是「自己人研究自己人」,建議不如交由大學進行,以降低成本。會上職訓局更自爆沒有「格價」,雖曾考慮外判,但礙於研究期較長或存在變化,故決定自己包辦研究。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指,職訓局正正在職業訓練方面有經驗和資源,故若在研究期間發現問題,可即時配合改進,因而支持建議。

 職訓局擬進行為期6年的研究,追蹤兩批各2,500名文憑試畢業生修讀職業教育培訓課程期間的情況,預計研究有助職訓局改善其教學法及課程設計等。該局計劃向立法會申請1,948萬元撥款成立專責研究小組負責研究,當中包括6名全職及兼職員工的薪酬及日常運作開支,單是一名項目經理,6年就花費600萬元。

葛珮帆嫌貴冀教局統籌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上述建議,出席的議員「一面倒」對研究費用表示有保留,議員主要質疑6年的研究需要約2,000萬,價錢「超豪華」,且研究對象僅為校內學生,難度根本不大。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謝偉銓提出,可考慮外判研究予大學進行。民建聯葛珮帆亦擔心研究成本高昂,希望教育局統籌研究,並認為教育局應公開同類研究的成本以供參考。

職訓局:外判價錢難掌握

 職訓局副執行幹事鍾志杰表示,曾考慮以外判方式進行研究,但承認從未了解過大學進行相關研究的收費水平。他又指,即使外判後仍要跟進和監察進度,加上「價錢難掌握」和長期研究存在變化,故決定參考外國聘用全職人員的做法,再配合職訓局的職業教育研究專家去啟動研究,建議由立法會申請撥款,讓職訓局自行研究。

 對於有議員擔心職訓局「自己研究自己」,結果或傾向支持職訓局,不夠客觀公正,鍾志杰指,研究不會美化職訓局,目標是改善教學法及課程設計、優化輔導服務及提升校園生活質素等。此時,鍾的說法再被在場議員質疑粗疏,又指相信有其他措施也能效優化現行課程。

 楊潤雄表示,暫時未有其他院校做過長達6年的大型研究,故職訓局研究結果公開後,可供其他培訓機構參考。他相信,職訓局的資源較多,對職訓有深入了解,若研究由職訓局進行,有任何發展和改動,校方可即時改善問題,不用等待研究結束後才行動。

相關新聞
職訓申2,000萬超豪研究惹質疑 (2013-11-12) (圖)
李嘉誠基金2,000萬捐科大 (2013-11-12)
普通話聊天室:一個「把」字 「兒」「子」大不同 (2013-11-12)
金石為開:死記取巧 求學淪為求分數 (2013-11-12)
啟事 (2013-11-12)
24%小學社工壓力爆煲痛哭 (2013-11-11) (圖)
兩成中學生曾參與面書罵戰 (2013-11-11) (圖)
局長:港人IELTS成績未倒退 (2013-11-11)
醫護緣:「法庭科學」點止教提取物證 (2013-11-11)
畢業生就業力 科大亞洲第二 (2013-11-08) (圖)
增海外交流比例 升科大生叫座力 (2013-11-08) (圖)
全球大學就業能力排名 (2013-11-08) (圖)
內地生追捧港試 神州湧現「雞精班」 (2013-11-07) (圖)
考評局檢視營運 最快明年底揭盅 (2013-11-07)
半數自資院校校委會有學生代表 (2013-11-07)
港英語「降呢」 與越南印尼同級 (2013-11-06) (圖)
港大周末辦入學資訊日 (2013-11-06)
校園放大鏡:60尖子獲嘉許 青少年領袖擬加碼 (2013-11-06) (圖)
教路教細路:科技+愛心 讓弱視童學得快樂 (2013-11-06)
職訓17校申6,700萬升呢寬頻 (2013-1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