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鳩山由紀夫為侵華暴行道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鳩山由紀夫為日軍侵華暴行道歉。 城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近日獲香港城市大學頒授榮譽法學博士,他昨應邀出席城大講座擔任主講嘉賓。他致辭時兩次為日軍侵華暴行道歉,並認為即使國家處於戰爭時期這些暴行也不可接受;而作為日本平民,他有義務為此向中國人民致歉。

 鳩山由紀夫昨日出席城大傑出講座系列,擔任主講嘉賓,並以「東亞共同體前景之我見」為題,以英語發言,先後兩次為日軍侵華的暴行道歉。鳩山道歉後,現場響起一片掌聲,中斷了他的致辭。

一人被殺也不可接受

 他表示,曾到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參觀,親身面對眾多歷史事實,從照片看到日軍在城內殺害無辜平民,也讀到日本媒體在當時如何讚揚這些暴行。他說:「因此,作為日本平民,我想再次表達歉意。」他認為,就算只有一個中國人被日軍殘殺,日方也不能以國家處於戰爭時期為藉口,這些暴行就算在戰時也不可接受;又指日本有責任宣佈永久中止戰爭,以澄清國際間的爭論,並向全球宣揚非軍國主義。

相關新聞
海園「擒兇」:臭氧超標殺6鯊 (圖)
審計署倡28「不包括地」速納郊園
黃錦星:尊重大浪西灣私地權益 (圖)
陳茂波:增古洞站迎遷入人口 (圖)
月底嘉年華 蘭桂坊玩「老香港」風 (圖)
胎痣青年色魔 廁劫阿嬸拍裸照 (圖)
涉收「陀地」樟樹灘村17車遭刑毀 (圖)
天水圍加氣站漏氣 員工疏散
老嫗電梯跌倒 「骨牌效應」8長者傷 (圖)
油尖上水掃黃拘中外19女 (圖)
醉漢劫便利店追斬女店員
郵差涉「蛇王」兼呃加班費
警拘3人涉酒吧傷人案
女童認「作大」屈繼父虐打
4個月「細孖」 睡兄旁猝死
中年漢跑步病發命危
世界廣府人懇親會穗開幕 (圖)
楊釗中總分享「佛學與人生」 (圖)
廠商會學生廣告短片賽抽籤
黃憲懿甄娉玲三亞捐校樓落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