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成北區幼園 搶閘收「留位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教育局務求盡早確認收生。圖為家長到幼稚園排隊取表情況。 資料圖片

——教局:須依從統一收生 業界憂影響「一人一位」措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因應跨境生湧港及「一人佔多位」問題,教育局早前推出北區及大埔全區幼稚園統一收生「一人一位」安排。當局昨日與區內幼稚園代表商議後公布細節安排,將於下月11日至14日定為「統一登記日」,「註冊日」則由原定的明年2月提早至1月,務求盡早確認收生。對於區內少於一成幼稚園近日已開始為學童登記及收取「留位費」,教育局表示,有關幼稚園亦須依從「一人一位」做法,並不影響新安排。不過,有北區幼稚園校長擔心,如有學校不依當局程序收生,會影響措施效果。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容寶樹昨日表示,大埔及北區全部幼稚園已達成共識,參加統一收生安排。當局將於下月11至14日(周三至周六)定為「統一登記日」,家長無論獲得多少封取錄通知書,均應選定一所幼稚園登記。學童「註冊信」將直接發予有關幼稚園,家長則要於1月「註冊日」到該校辦手續及交費。如有需要,屆時可取回信件轉校。

識別多登記 慎發註冊信

 容寶樹補充指,「登記日」結束後,各間幼稚園都要向教育局上報資料作配對,當局會識別「一人登記多校」的家長,「註冊信」會暫緩發出,直至家長與各幼稚園溝通選定一所學校為止,以達「一人一位」目的。此舉亦可盡早騰出學位,供未獲取錄者候補報讀。至於錯過「登記日」的家長,會被視作放棄學位。教育局設立熱線,讓未有學位學童的家長查詢空缺情況。

一幼園落實 將增30學位

 容寶樹又指,沒有估算有多少家長會違規登記多所學校,但認為家長最重視確保子女有一個學位,不會隨便冒險。當局將於本月24日起,舉行16場家長講座,會循多個途徑,包括深圳教育局、非政府組織等通知居於內地的家長,有信心清楚解釋政策後,家長會了解收生程序。當局會因應今年措施成效,研究明年會否繼續實行。當局又透露,北區再有一所幼稚園落實,將增加30個學位。

交費後轉校 費用取不回

 現時北區及大埔部分幼稚園正按照月前所訂的收生計劃,近日已提早開始為學童登記及收取「留位費」,佔總數少於一成。容寶樹指,有關幼稚園亦要按機制向當局上報收生資料,相信無礙整個「一人一位」措施。不過,已向有關學校繳交留位費的家長,如於下月「登記日」轉投另一間幼稚園,費用將不能取回。

 粉嶺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祥華幼稚園校長黃佩蓮表示,新措施始終不是法例,擔心有學校不按照程序收生,以及不把學生登記資料上報教育局,影響「一人一位」措施成效。北區家教會聯會會長陳容珍認為,統一收生安排是好事,對區內學生及家長猶如「撥開了雲霧」,憂慮相應減少。

 不過,她指相信仍然有家長感到擔心,建議參考小學「統一派位」做法,確保學童一定獲派學位,才能令家長放心。

相關新聞
一成北區幼園 搶閘收「留位費」 (圖)
公大葵興教學中心啟用 納1,500生 (圖)
通識書取巧改版 更新時事為加價
中大揚威全國科技賽 港澳杯六連冠 (圖)
科大國際科研課 女生棄醫入讀 (圖)
教局委3人入真鐸校董會
走進世界名校:課堂風氣有別 英嚴謹美互動
免簽地更多 出國無甩拖 (圖)
概念圖:護照免簽待遇 (圖)
英文應試攻略:溫習知己知彼 目標切實可行 (圖)
銀幕有話兒:玩具訴衷情 難逃被棄命 (圖)
騎呢遊學團:全港皆讀錯 無「咸」有「琴」 (圖)
古文解惑:《莊子》選讀─無用之用 是為大用
淺談英語:避免邏輯混亂 先掌握連接詞
畫意空間:夕陽西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