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淺談英語:避免邏輯混亂 先掌握連接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5]     我要評論

 無論英文或中文,如果想清楚表達句子與句子之間的關係,又或者在句子中表達前因後果,大家就必須要掌握連接詞(conjunction)的運用。這期,筆者將介紹3個相關連接詞:Both(兩者都是)、either(兩者中其中一個)及neither(兩者皆否)。這3個詞一般是用作表達兩者之間的關係,包括關聯的兩個人、兩件事或兩個動作等。不過,使用這類詞時,大家必須先了解每個詞的用法、詞意,否則很容易造成邏輯上的混淆。

字相近涵有異 謹慎辨正負

 Both、either或neither可用作關聯連接,把兩個名詞、動詞或形容詞連在一起。有時候,在同一句子中,若換上both、either或neither,其解釋已經不盡相同,如:Mary has two houses, both of them are in Hong Kong.(Mary有兩間房子,都是在香港。);Mary has two houses, either of them is in Hong Kong.(Mary有兩間房子,其中一間在香港。);Mary has two houses; neither of them is in Hong Kong.(Mary有兩間房子,兩間皆不在香港。)而上述句子另一種較簡單的表達方法可為Both houses are in Hong Kong;Either house is in Hong Kong;Neither house is in Hong Kong.

 接下來,筆者舉出數個簡單例子,希望大家會更易掌握either或neither在用法上的區別。例如:

1. You can either talk to your sister or your brother.(你可以告訴你的姊姊或哥哥。)

2. Peter has not gone to neither Japan nor Taiwan.(Peter沒有去過日本或台灣。)

3. You can stay either at home or go out with Peter.(你可以留在屋或跟Peter外出。)

4. Either John or Mary are the Champion.(John或Mary是冠軍。)

 大家能否判斷上述例子哪句用法正確,哪句用法錯誤嗎?讓我們逐句分析箇中的對與錯。在第一個例子中,要連接的是your sister和your brother,但either卻用錯在動詞talk之前,正確用法應為You can talk to either your sister or your brother.

 第二個例子,要連接的是Japan和Taiwan,「neither ... nor」的用法正確,但文法是錯的。錯在哪?錯在動詞,句子犯了double negative(雙重否定)的錯誤,因為neither已包含「不」的意思,所以句子應不用再加not(不)。這句的正確寫法應是Peter has gone to neither Japan nor Taiwan.再談第三個例子,當中的「either ... or」明顯放錯位置,正確的寫法應是You can either stay at home or go out with Peter.

 最後,要連接的是John和Mary,「either ... or」擺放位置正確,今次問題亦是出錯在動詞上,因為John和Mary兩者都是單數名詞。所以,正確的用法是is而非are,即該改寫成Either John or Mary is the Champion.

 學英語最怕沉悶,如果一直使用短語,讀起來會很乏味。大家不要因為害怕複雜的句子結構而不使用連接句子。其實只要細心研究字詞的用法,熟能生巧,句子聽起來就會變得更通順、更生動。  ■麥美娟 立法會議員

隔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一成北區幼園 搶閘收「留位費」 (圖)
公大葵興教學中心啟用 納1,500生 (圖)
通識書取巧改版 更新時事為加價
中大揚威全國科技賽 港澳杯六連冠 (圖)
科大國際科研課 女生棄醫入讀 (圖)
教局委3人入真鐸校董會
走進世界名校:課堂風氣有別 英嚴謹美互動
免簽地更多 出國無甩拖 (圖)
概念圖:護照免簽待遇 (圖)
英文應試攻略:溫習知己知彼 目標切實可行 (圖)
銀幕有話兒:玩具訴衷情 難逃被棄命 (圖)
騎呢遊學團:全港皆讀錯 無「咸」有「琴」 (圖)
古文解惑:《莊子》選讀─無用之用 是為大用
淺談英語:避免邏輯混亂 先掌握連接詞
畫意空間:夕陽西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