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書取巧改版 更新時事為加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5]     我要評論

——換背景圖改兩粒字 無助學習增家長負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教科書改版問題再受關注,其中在教育局不建議使用教科書、不設改版審批的高中通識科,出現部分書商以更新時事例子為由,恣意改版及加價的情況。消委會早前抽查15本改版中學教科書,發現當中3本的通識書,新版加價4%至7%,但內容卻多只是更新時事例子,對學習實無幫助,改版屬不必要;其中一本更只更換封面背景圖片,將部分內文改兩個字由「幸福星球指數」改為「快樂星球指數」等,根本不應改版,只須作重印兼修訂。有家長批評通識書商以「時事新聞」作例子取巧改版,平白加重家長負擔,「但其實出版後也已成舊例,與歷史書沒有分別」。

 消委會邀請專家為15本改版教科書作評價,其中3本通識書表現較差,齡記出版的《高中新世紀》通識單元一及四被評為「略有需要改版」,培生香港出版的《朗文新高中通識教育》更只「應作重印兼修訂」。餘下12本音樂、中史及普通話書,5本屬「有需要改版」,另7本為「略有需要改版」。

消委:「幸福」轉「快樂」為改而改

 消委會舉例指,《朗文新高中通識教育》部分更改是「為變動而變動」,如將「幸福星球指數」改為「快樂星球指數」,及更換封面背景圖片等;另改版通識書也多集中於更新時事例子,如將舊版八仙嶺山火生還者張潤衡的奮鬥故事,改為患黏多醣症但努力學習的馬歷生,消委會認為那對學生學習無實質幫助,認為出版社於網上提供更新即可。

 教育局指不建議學校以課本為通識科主要教材,故對有通識書改被不作評論。

不列適用書表無王管任改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則直言,由於通識科不列入教育局《適用書目表》內,故不適用於「5年不改版」的規定,不受監管的書商遂將不停變更的時事議題編入書內,其意義不大,卻令學生需要購置新版課本。

 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許承恩表示,上述兩本通識書都有為教師提供網上支援,包括每月更新新聞材料工作紙等,「改事例、轉圖都只是小改動,沒有必要,改版屬取巧」。他亦強調,學生學習不同事例可透過每日閱報,不能由教科書取代,他所屬學校則會讓學生自由選擇是否購買通識教科書,校方並會提供相關的學習資料。

 北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榮譽會長張淑娟認同,通識科毋須教科書,「當書商(編書時)引用當時的熱門例子,但出版後已成為舊例,與歷史書沒有分別」。她慨嘆指,家長每年為子女購置新書已負擔沉重,書商卻取巧經常改版,促請書商透過網上教材補充需更新的資料,避免改版。

相關新聞
一成北區幼園 搶閘收「留位費」 (圖)
公大葵興教學中心啟用 納1,500生 (圖)
通識書取巧改版 更新時事為加價
中大揚威全國科技賽 港澳杯六連冠 (圖)
科大國際科研課 女生棄醫入讀 (圖)
教局委3人入真鐸校董會
走進世界名校:課堂風氣有別 英嚴謹美互動
免簽地更多 出國無甩拖 (圖)
概念圖:護照免簽待遇 (圖)
英文應試攻略:溫習知己知彼 目標切實可行 (圖)
銀幕有話兒:玩具訴衷情 難逃被棄命 (圖)
騎呢遊學團:全港皆讀錯 無「咸」有「琴」 (圖)
古文解惑:《莊子》選讀─無用之用 是為大用
淺談英語:避免邏輯混亂 先掌握連接詞
畫意空間:夕陽西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