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企會財課深夾多 教師稱「越改越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麥肇輝認為,補充資料中部分內容依然不清晰,甚至新增了內容,令人費解。 資料圖片

——教局研分拆「會計」「商業」可行性 最快明年7月公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新高中學制推行至今4年,經歷兩屆文憑試,多科課程擬繼續優化。針對學界批評課程太多太深的「企業、會計與財務理論」(企會財),教育局近月發放課程補充資料,以釐清課程內容。有前線教師質疑,補充資料令課程不減反增,越改越亂,師生為教學和補課疲於奔命,促請負責研究該科的工作小組盡快將企會財拆成「會計」和「商業」兩科。教育局表示,會探討分拆科目的可行性建議,最快將於明年7月公布。

新補充資料依然不清晰

 教育局今年8月起發放企會財課程補充資料,進一步釐清課程的深廣度及支援教學評工作。企會財課程關注組召集人麥肇輝表示,補充資料中部分內容依然不清晰,甚至新增了內容,他以「描述中小型企業的特徵」為例,「香港中小企繁多,如飲食、旅遊和交通等,同一行業千奇百樣的特徵也有,究竟是講哪一類型的行業、哪些特徵?仍然好含糊」。他又指,學習內容如「解釋各項影響股票價格的因素」,「以前(課程內容)無,白紙黑字」,不明白為何會新增教學內容。

高中3學年料補課90小時

 2010/11學年有22,693名中四學生修讀企會財,他們報考第二屆文憑試企會財者減少了7,127人,退修率逾31%,較首屆文憑試的29%要高,退修比率較其他科偏高。麥肇輝認為,刪減10%課程內容和提供補充資料無助減少退修人數。他指單是開學的首個月已要補課3小時,若以一個學年上課10個月推算,高中3個學年就已補課90個小時,雖較以往補課150個小時減少,但始終幫助不大,「學生開學一個月便知『中計』」。

教師:學生讀得「好淒涼」

 麥肇輝又質疑,如今已屆年底,預料「傾拆科需時一年,新課程的評核也需時」,意味即使落實拆科,亦未能趕及於2016學年推行,促請當局跟進。關注組即將進行調查,向全港企會財教師就2016年企會財的課程收集意見,並打算綜合意見將「建議課程」提交教育局。

 任教企會財的林老師表示,以往課程內容過多,「(課程)寫了無理由不教。」認為補充資料有些微幫助,能減少補課時間,但治標不治本,學生仍讀得「好淒涼」。加上學生學習差異大,同級生每次考試高低可相差80分,教學困難的問題仍未解決,希望當局盡快將企會財分拆兩科。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有關企會財科目中期檢討,會探討分拆科目和/或獨立評級和匯報的可行性建議, 由於檢討涵蓋具爭議性的議題,預計由今年9月至明年3月,需要經過有關委員會會議,透過不同途徑,例如論壇、研討會、工作坊、焦點小組會議、問卷調查等,廣泛向各持份者蒐集意見,最快將於明年7月公布。

相關新聞
企會財課深夾多 教師稱「越改越亂」 (2013-11-18) (圖)
若分拆最快2019年實施 (2013-11-18) (圖)
中二生挑戰國際文憑試奪A (2013-11-18) (圖)
校園放大鏡:禤景榮校運會 呂家豪主禮 (2013-11-18) (圖)
好書說不完:《城南舊事》現童真 (2013-11-18) (圖)
中華書局 (2013-11-18)
科學家談情系列:戀愛「有數講」 計出最好伴侶 (2013-11-18) (圖)
「37%策略」源自博弈論 (2013-11-18)
教聯會組百師生 訪300長者送暖 (2013-11-18) (圖)
一成北區幼園 搶閘收「留位費」 (2013-11-15) (圖)
公大葵興教學中心啟用 納1,500生 (2013-11-15) (圖)
通識書取巧改版 更新時事為加價 (2013-11-15)
中大揚威全國科技賽 港澳杯六連冠 (2013-11-15) (圖)
科大國際科研課 女生棄醫入讀 (2013-11-15) (圖)
教局委3人入真鐸校董會 (2013-11-15)
走進世界名校:課堂風氣有別 英嚴謹美互動 (2013-11-15)
理大首建航空中心 打造飛機維修龍頭 (2013-11-14) (圖)
城大生研發換電式電動車 (2013-11-14) (圖)
中大烹飪班邂逅文化 (2013-11-14) (圖)
7機構申拓電子教材 顯對市場信心 (2013-11-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