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購衝擊大 商場謀轉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地產界大佬王健林認為,超過80%人消費是為向別人炫耀,為了體驗,因此可讓零售業繼續生存下去。 資料圖片

——日均生意逾250億 消費時點逆轉難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11月11號,內地迎來「光棍節」,這一天網購支付寶交易額(主要為天貓加淘寶)達到350.19億元(人民幣,下同)。相比之下,去年內地傳統零售業日均銷售額為51.23億元,僅為前者七分之一。難怪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豪言,傳統零售業遠非網購對手,猶如「在機槍面前,什麼拳都沒用」。業界也普遍認為,今年首三季內地電子商務日均逾250億元生意,「淘寶打敗王府井」時代已經來臨,網購取代傳統零售業已不可逆轉。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11月初稱讚淘寶「創造了一個消費時點」,就像強力催化劑,令隨之而來的「光棍節」噱頭獲得內地消費者瘋狂追捧。當天支付寶成交金額達350 .19億元,不僅再創電子商務單日銷售紀錄,且較去年同比大增83.35%。除淘寶系,蘇寧、亞馬遜、國美、易迅網、當當網等也紛紛加入今年「雙十一」網購大戰,它們雖未披露銷售數據,但均稱銷售額為平時的3倍到5倍。據多家第三方機構估算,「雙十一」當日包括淘寶網、天貓、京東在內的十家主流電商的銷售額共逾800億元。

分析師憂「脈衝式增長」

炫目數據令各界驚羨,但也有不少分析對此不以為然,認為這屬於「脈衝式增長」,將會透支今後數個月的消費力。阿斯達克引述不具名券商分析師指出,「雙十一」是銷售額在空間上和時間上的集聚,空間上侵佔未促銷零售企業的銷售,時間上壓縮了「雙十一」前、透支了「雙十一」後,「(傳統)零售企業大促銷同樣可以達到很高的單日銷量,但是沒有意義」。

惟從權威研究機構數據分析,此種觀點低估網購族的威力。內地互聯網市場調查公司艾瑞諮詢此前曾公布,2013年第1季至3季,內地電子商務市場整體交易規模分別達到2.2萬億元、2.4萬億元和2.5萬億元,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25.4%、23.1%和22.5%。以此計算,首三季的日均交易額分別為244.44億元、263.74億元和271.73億元。這與支付寶在「雙十一」當日的350.19億元相比,差距並不遙遠。

相比之下,傳統零售業的表現遠遠遜色。中國連鎖經營協會零售企業經營報告顯示,2012年內地的傳統零售類企業銷售規模為1.87萬億元,同比增長10.8%,增速為歷年最低。折合每天計,日均銷售額約為51.23億元,僅為350.19億元七分之一。

一太:零售5年不會好轉

第一太平戴維斯最新公布《中國零售商調查報告》亦顯示,內地去年零售額增幅遜預期,多個品類名義的同比增幅已降至10%左右,且在未來5年不會好轉,零售市場將邁入低速增長階段。

百貨店一線城市頻結業

事實上,內地多個傳統零售企業遭遇經營困境,就連行業巨頭和著名品牌亦未能倖免。據內地媒體統計,僅今年上半年,就有王府井洋華堂勁松店因虧損被迫關閉、瀋陽伊勢丹因業績持續不佳歇業、無錫大洋百貨及武漢廣百百貨被迫撤場等壞消息頻頻傳出。相反,電子商務行業卻是一片興旺,多數業內人士預測,今年相關交易規模將超過10萬億元,並將在2015年突破15萬億元大關。國務院公布的《關於促進信息消費擴大內需的若干意見》也提出,到2015年內地電子商務交易額目標是超過18萬億元,即日均493.15億元。換言之,今年「雙十一」的紀錄很快會被超越,而且將會成為常態。

相關新聞
未來生活 雲端漫步 (2013-11-18) (圖)
衣:液體防彈衣 性能增三成 (2013-11-18) (圖)
食:透明顯示冰箱 可一屏多用 (2013-11-18) (圖)
住:人臉識別鎖 開啟新時代 (2013-11-18) (圖)
行:樂行體感車 享人車合一 (2013-11-18) (圖)
用:光子消費帳單 1秒完成交易 (2013-11-18) (圖)
娛:骨傳導耳機 只需置耳外 (2013-11-18) (圖)
網購衝擊大 商場謀轉型 (2013-11-18) (圖)
特稿:馬雲億元賭局單挑中國首富 (2013-11-18) (圖)
商場探索「網店結合」 (2013-11-18) (圖)
香港品牌 登平台為宣傳 (2013-11-18) (圖)
網購缺陷:假貨橫行VS霸王顧客 (2013-11-18)
工傷少奪命多 判頭瞞報零保障 (2013-11-18) (圖)
建造業傷亡比率 (2013-11-18)
未買勞保枉送命 無人認頭難追究 (2013-11-18)
話你知:半數意外因工人違規 (2013-11-18)
倡輕傷不扣分 誘如實申報 (2013-11-18)
中國科技創新 亟待脫「仿」 (2013-11-17) (圖)
汪洋籲加強「官產學研」結合 (2013-11-17) (圖)
業界:港府須加碼港企科研 (2013-1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