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倡輕傷不扣分 誘如實申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聶曉輝)無良僱主瞞報工傷,背後除或因沒有購買保險外,更大程度是惟恐工傷「往績」令公司在承接政府外判工程時被「扣分」,而失落合約。發展局擬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增加承建商「過往意外率」在評審標書時的比重,以提升有良好安全紀錄的承建商的中標機會。工聯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指出,地盤行內瞞報工傷情況普遍,而不能隱瞞的致命意外又未有明顯減少,建議政府對輕微工傷不用扣分,令判頭肯如實申報。

 政府目前在外判工程時實施評分制,效率促進組亦列明「外判成功因素」之一是「訂定適當的甄選準則和評分制度,用以挑選合適的服務提供者」。換言之,政府會檢視承建商進行工程時,有沒有工人受傷,若有,便會逐單扣分,影響承建商接政府工程。

擬年底增比重 意外低易中標

 發展局擬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增加承建商「過往意外率」在評審標書時的比重,日後無論是採用「評分制度」抑或「公式計算制度」,承建商的「過往意外率」比重將會增加,令意外率低的承建商在投標工務工程時有較高的中標機會。

 發展局表示,「評分制度」適用於評審較複雜及技術要求較高的工務工程標書,評審主要分為「技術建議書」及「價格建議書」兩部分。發展局建議評審「技術建議書」時,將承建商「過往意外率」的分數由現時平均佔1.5%提高至平均佔6%。

 而「公式計算制度」則適用於評審較小變化的工務工程標書,評審主要分為「標書價格」及「過往表現」兩部分。發展局建議將「過往表現」的總分由現時100分增加至107.5分,而所增加的7.5分將用作計算承建商「過往意外率」之用。

倡分類處理 勿輕易判罰

 周聯僑建議政府將工傷分類處理,「政府不要胡亂判罰,例如工人扭傷小腿你懲罰,扭傷腰部又懲罰,到頭來承建商就不向勞工處申報工傷,反而損害工人的權利」。

 另一方面,發展局早於1995年在外判工務工程合約中推出「安全支付計劃」,參與的承建商可透過推展建立整體安全計劃、聘用安全主任及工人培訓等項目,獲取額外工程費用。發展局亦將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引進與安全表現掛u的獎賞制度,強化現有的「安全支付計劃」,新加入一系列「目標」,例如每月內沒有意外事故;或合約完成時整體意外率低於10萬工時0.25宗等,均可獲取額外工程費用。

相關新聞
未來生活 雲端漫步 (2013-11-18) (圖)
衣:液體防彈衣 性能增三成 (2013-11-18) (圖)
食:透明顯示冰箱 可一屏多用 (2013-11-18) (圖)
住:人臉識別鎖 開啟新時代 (2013-11-18) (圖)
行:樂行體感車 享人車合一 (2013-11-18) (圖)
用:光子消費帳單 1秒完成交易 (2013-11-18) (圖)
娛:骨傳導耳機 只需置耳外 (2013-11-18) (圖)
網購衝擊大 商場謀轉型 (2013-11-18) (圖)
特稿:馬雲億元賭局單挑中國首富 (2013-11-18) (圖)
商場探索「網店結合」 (2013-11-18) (圖)
香港品牌 登平台為宣傳 (2013-11-18) (圖)
網購缺陷:假貨橫行VS霸王顧客 (2013-11-18)
工傷少奪命多 判頭瞞報零保障 (2013-11-18) (圖)
建造業傷亡比率 (2013-11-18)
未買勞保枉送命 無人認頭難追究 (2013-11-18)
話你知:半數意外因工人違規 (2013-11-18)
倡輕傷不扣分 誘如實申報 (2013-11-18)
中國科技創新 亟待脫「仿」 (2013-11-17) (圖)
汪洋籲加強「官產學研」結合 (2013-11-17) (圖)
業界:港府須加碼港企科研 (2013-1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