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購缺陷:假貨橫行VS霸王顧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雖然淘寶受到廣泛歡迎,但近年來無論是買家還是賣家,對其意見也越來越多,時常埋怨自身權利未有得到有效保障。

「誰主張 誰舉證」困難

內地法律處理民事糾紛的準則是「誰主張、誰舉證」,淘寶也將之照搬,規定「既然你舉報假貨,那就得出示證據,你得證明你買到的是假貨」。據《第一財經》統計,這條「律例」至少可以擋掉90%的維權訴求,而且即便買家能提供假貨證明,也會遇到其他刁難。報道引述某女性買家聲稱,自己出具假貨憑證後,淘寶進而要求提供工商部門的證明,令人哀嘆維權成本實在太高,「沒想到投訴淘寶的假貨,比告御狀還難!」

除此之外,價格陷阱也屢見不鮮。有消費者曾在微博大倒苦水,稱曾參加一個99元「秒殺」鑽石戒指的活動,雖然成功拍下一枚鑽戒,但隨後賣家竟告知戒托不在「秒殺」範圍之內,需要額外付費1,299元購買。當她表示只要鑽石不要戒托時,遭到賣家拒絕,令她受了一肚子氣。

賣家受到的困擾同樣不少,聲稱很多買家的行為令人無語。有經營文具店的賣家表示,曾經遇到一個顧客在屢屢殺價無果後,竟突然按原價買下商品,並揚言收貨後必留差評。這令賣家陷入兩難境地,若發貨則會收到差評;若不發貨,淘寶網又有明確規定,在買家已付款的情況下,如賣家在三天之內沒有發貨,會遭到封店十日以上的處罰。

遭遇「職業差評師」敲詐勒索也是賣家最頭疼的問題,並已形成「團隊行動」。他們通常尋找新開店的賣家下手,在短時間內瘋狂拍下大量商品,然後以各種借口對商品諸多挑剔,再暗示賣家要「破財消災」,否則就將收到大量差評。

相關新聞
未來生活 雲端漫步 (2013-11-18) (圖)
衣:液體防彈衣 性能增三成 (2013-11-18) (圖)
食:透明顯示冰箱 可一屏多用 (2013-11-18) (圖)
住:人臉識別鎖 開啟新時代 (2013-11-18) (圖)
行:樂行體感車 享人車合一 (2013-11-18) (圖)
用:光子消費帳單 1秒完成交易 (2013-11-18) (圖)
娛:骨傳導耳機 只需置耳外 (2013-11-18) (圖)
網購衝擊大 商場謀轉型 (2013-11-18) (圖)
特稿:馬雲億元賭局單挑中國首富 (2013-11-18) (圖)
商場探索「網店結合」 (2013-11-18) (圖)
香港品牌 登平台為宣傳 (2013-11-18) (圖)
網購缺陷:假貨橫行VS霸王顧客 (2013-11-18)
工傷少奪命多 判頭瞞報零保障 (2013-11-18) (圖)
建造業傷亡比率 (2013-11-18)
未買勞保枉送命 無人認頭難追究 (2013-11-18)
話你知:半數意外因工人違規 (2013-11-18)
倡輕傷不扣分 誘如實申報 (2013-11-18)
中國科技創新 亟待脫「仿」 (2013-11-17) (圖)
汪洋籲加強「官產學研」結合 (2013-11-17) (圖)
業界:港府須加碼港企科研 (2013-1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