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QS求學城市榜 港跳升第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於今年「QS最佳求學城市排名榜」中,跳升至全球第七位,力壓大學名城波士頓。圖為香港大專院校畢業生。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今日公布「2013/14年度QS最佳求學城市排名榜」(QS Best Student Cities Rankings),巴黎、倫敦依次穩守全球第一、第二。今年不少亞洲城市表現大躍進,其中香港「勁敵」新加坡,由第十二位急升至全球第三,衛冕亞洲一哥地位。至於香港則由去年第十九位躍升至第七位,登上全球首十名。QS表示,香港得分極高的兩項指標——僱主評價及院校排名,都令香港在國際上有「獨一無二的優勢」。

 「QS最佳求學城市排名榜」要求有關城市須最少有25萬人口,並起碼有2所院校登上「QS世界大學排名」,全球共有98個城市符合這要求。QS從5個比重均等的範疇衡量「最佳求學城市」,包括院校排名、學生國際化程度、生活質素、僱主評價及經濟負擔,再分為14個項目。當中,「iPad指數」及「全球化與世界城市指數」為今年新增項目,前者反映當地科技產品可負擔程度;後者反映城市在國際舞台上的影響力。

巴黎倫敦穩守冠亞

 最新結果顯示,今年巴黎、倫敦依次穩守全球第一、第二,排名不變。澳洲悉尼和墨爾本位列第四和第五,成績驕人。美國則有7個城市上榜,以排名第八的波士頓名次最高,但較去年大跌5位。

生活經濟稍遜評分仍升

 亞洲方面,新加坡由去年第十二名躍升至全球第三。香港則由去年第十九位躍升至第七位,登上全球首十名。根據香港各項目的具體表現,香港在5個範疇的得分均上升,僱主評價和院校排名依然是香港最大優勢,以100分為滿分,分別取得96分及94分;學生國際化程度也有85分,較去年上升11分。雖然生活質素及經濟負擔依然是香港弱項,但亦分別大幅提升9分及27分,相信今年新加入的「iPad指數」對此有一定幫助。

 此外,北京由去年第二十八位上升至第十八位;上海則由第三十九位上升至第三十五位。

 QS研究部主管Ben Sowter表示,現時全球學生對畢業後的就業擔憂有增無減,香港獲極高的僱主評價及院校排名,都令這個地方在國際上有「獨一無二的優勢」。

張民炳料優勢一直凸顯

 教育政策關注組主席張民炳認為,香港在各個排行榜的表現向來不俗,優勢應會一直凸顯。他又指,香港作為中西文化交匯橋樑,不論在全球化發展及競爭,又或在走進內地市場方面,都是一個不俗的地方。

科大就業佳 具備吸引力

 至於僱主對香港評價很高,張民炳表示︰「以科技大學為例,雖然只有20多年歷史,但在外面也有不少人認識。該校早前在『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亞洲第二,對學生來說有一定吸引力。」

相關新聞
QS求學城市榜 港跳升第七 (2013-11-20) (圖)
QS最佳求學城市排行榜 (2013-11-20)
香港具體表現(以100分為滿分) (2013-11-20)
棄娛圈返教院 歌星盼執教鞭 (2013-11-20) (圖)
謝凌潔貞訪濰坊市中學 (2013-11-20) (圖)
港大新校長馬斐森明年4月履新 (2013-11-20)
邊青毒海回頭 與浸大生踢波 (2013-11-20) (圖)
校園放大鏡:150中學生流動劇場學英語 (2013-11-20) (圖)
教路教細路 逢星期三見報:千里尋父淚湧 「童學」處世窩心 (2013-11-20)
校巴淪「毒氣室」 學童傷肺減專注 (2013-11-19) (圖)
教局:教材核能課題無偏頗 (2013-11-19)
浸大減廢建功 不織布袋少七成 (2013-11-19) (圖)
校園話大鏡:天水圍香島校辦視藝展 (2013-11-19) (圖)
家庭綠洲:接納力量大 (2013-11-19)
好書說不完:《不遷》生共鳴 道理惠終身 (2013-11-19)
中華書局 (2013-11-19)
企會財課深夾多 教師稱「越改越亂」 (2013-11-18) (圖)
若分拆最快2019年實施 (2013-11-18) (圖)
中二生挑戰國際文憑試奪A (2013-11-18) (圖)
校園放大鏡:禤景榮校運會 呂家豪主禮 (2013-11-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