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校巴淪「毒氣室」 學童傷肺減專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順誠(左)及熊永達(右)建議,校巴公司定期維修空調系統、清潔或更換催化器。 鄭伊莎 攝

——理大揭交通工具空污超標 料空調累事倡改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為了解空氣污染對學童健康的影響,香港理工大學於2011年起進行了一項追蹤研究。結果發現,在12間學校中,10間學校的學童肺功能低於預測水平。另若與步行上學比較,原來坐校巴「更危險」,其懸浮粒子及有機揮發物(TVOC)均高於世衛的安全標準及香港優質室內空氣標準,空氣污染情況嚴重。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熊永達指,學童長期身處污濁環境,會令專注力降低,甚至有損健康,建議有關方面要進行改善措施,提升空氣質素。

 理大於2011年起,追蹤310名來自12間學校的小五、小六學童在上學途中及學校內外的空氣污染情況,並於昨日公布研究結果。受訪學校主要分布於九龍東、青衣、沙頭角、屯門及荃灣區等,研究人員會跟隨受訪學童上學,使用儀器監測沿途的空氣污染水平,以及學校課室內外的空氣指標,並使用肺活量儀量度受訪學童的肺功能。

 上述310名受訪學童中,有48%步行上學,24%乘搭校巴,其餘則乘搭其他交通工具,包括小巴、巴士、港鐵等。結果發現,塵埃等懸浮粒子及有機揮發物(TVOC)在所有交通工具中均處於高水平,其中3個校巴樣本的情況最惡劣。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李順誠指出,上述3架校巴均有使用空調,估計是校巴的空調系統影響了空氣質素,故乘搭校巴的學童肺功能相對較差。他建議校巴公司定期檢查空調系統,清潔或更換負責汽車排氣系統的催化器,改善車內的空氣質素。

六分五學童肺功能遜預期

 研究又發現,12間學校只有兩間學校的學童肺功能高於2010年衛生署公布的預測水平,其中一間位於沙頭角的學校,其學童肺功能最佳;另10間學校的學童肺功能都低於預測水平。熊永達指,調查發現學童肺功能與懸浮粒子水平呈反比,「當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愈多,學童的肺功能會因而較差」,他對結果感到詫異及憂慮。

 懸浮粒子除了影響空氣質素,長遠亦會令學童易於患上其他過敏疾病。受訪學校中,有13%至59%學童患有鼻敏感,情況普遍。熊永達建議,學校可增設空氣清新機、為冷氣機裝置過濾器或定期清潔過濾系統,改善室內通風系統,藉此改善室內空氣質素。

5校課室二氧化碳高易令人倦

 此外,研究人員亦量度了課室內的二氧化碳含量,發現有5間學校課室的二氧化碳水平高於香港的優質室內空氣標準,估計因量度時全班同學均在場,增加室內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至於部分課室的揮發性有機物,則有超標情況。李順誠指,二氧化碳水平過高,會影響學童的集中力,令人容易感到疲倦,「要減低課室內二氧化碳含量,可多安排10分鐘至15分鐘小息,讓學生到操場走動,亦令室內的空氣更為流通」。

相關新聞
校巴淪「毒氣室」 學童傷肺減專注 (2013-11-19) (圖)
教局:教材核能課題無偏頗 (2013-11-19)
浸大減廢建功 不織布袋少七成 (2013-11-19) (圖)
校園話大鏡:天水圍香島校辦視藝展 (2013-11-19) (圖)
家庭綠洲:接納力量大 (2013-11-19)
好書說不完:《不遷》生共鳴 道理惠終身 (2013-11-19)
中華書局 (2013-11-19)
企會財課深夾多 教師稱「越改越亂」 (2013-11-18) (圖)
若分拆最快2019年實施 (2013-11-18) (圖)
中二生挑戰國際文憑試奪A (2013-11-18) (圖)
校園放大鏡:禤景榮校運會 呂家豪主禮 (2013-11-18) (圖)
好書說不完:《城南舊事》現童真 (2013-11-18) (圖)
中華書局 (2013-11-18)
科學家談情系列:戀愛「有數講」 計出最好伴侶 (2013-11-18) (圖)
「37%策略」源自博弈論 (2013-11-18)
教聯會組百師生 訪300長者送暖 (2013-11-18) (圖)
一成北區幼園 搶閘收「留位費」 (2013-11-15) (圖)
公大葵興教學中心啟用 納1,500生 (2013-11-15) (圖)
通識書取巧改版 更新時事為加價 (2013-11-15)
中大揚威全國科技賽 港澳杯六連冠 (2013-11-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