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教材核能課題無偏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近日有團體質疑部分中學地理書及小學常識書在提及核電時,僅渲染核能的好處及其重要性,是誤導學生。教育局昨在其網頁專欄回應指,4套現行初中地理教科書均有提及核能發電的利弊,例如引用日本福島核事故提醒學生使用核電可能帶來的危機;而小一至小三的常識科亦會透過故事或歷史事例,讓學生簡單認識能源;小四至小六則探討「可再生能源」和「不可再生能源」、認識人類的活動及相關的影響。教育局認為,有團體因未能掌握有關實情而產生誤解。

 教育局表示,初中地理課程建議採用議題探究的形式研習地理問題,當中4套初中地理書有提及核能發電的正反觀點,包括以指出相對燃燒煤炭和石油等化石燃料來發電,核能發電有較高的效率、較潔淨和釋放出較少溫室氣體,但另一方面也指出核能發電造成的問題及弊端,例如造成各種污染和核廢料問題,並無單方面宣傳核能發電的好處。

有指出弊端 非單談好處

 至於小學常識科,「能源」課題已納入核心學習的部分。教育局指,第一及第二學習階段的「人與環境」學習範疇,以循序漸進方式建立學生對能源的基本認識。當中,第一學習階段(小一至小三)有關「能源」課題的內容較簡單,一般會透過日常生活例子,讓學生認識能源的來源與變遷,故核電課題並不常見。至於第二學習階段(小四至小六),主要探討「可再生能源」和「不可再生能源」、認識人類的活動及相關的影響,如污染等,刺激學生思考。教育局指,目前有一本常識科教科書有提及核能能源,配以提問,引導學生討論核能的好處和限制。

 教育局強調,會嚴謹評審課本的質素;若發現教科書在編纂觀點、內容、組織編排上有欠理想,當局會向出版商指出問題所在,並要求跟進及改善。

相關新聞
校巴淪「毒氣室」 學童傷肺減專注 (2013-11-19) (圖)
教局:教材核能課題無偏頗 (2013-11-19)
浸大減廢建功 不織布袋少七成 (2013-11-19) (圖)
校園話大鏡:天水圍香島校辦視藝展 (2013-11-19) (圖)
家庭綠洲:接納力量大 (2013-11-19)
好書說不完:《不遷》生共鳴 道理惠終身 (2013-11-19)
中華書局 (2013-11-19)
企會財課深夾多 教師稱「越改越亂」 (2013-11-18) (圖)
若分拆最快2019年實施 (2013-11-18) (圖)
中二生挑戰國際文憑試奪A (2013-11-18) (圖)
校園放大鏡:禤景榮校運會 呂家豪主禮 (2013-11-18) (圖)
好書說不完:《城南舊事》現童真 (2013-11-18) (圖)
中華書局 (2013-11-18)
科學家談情系列:戀愛「有數講」 計出最好伴侶 (2013-11-18) (圖)
「37%策略」源自博弈論 (2013-11-18)
教聯會組百師生 訪300長者送暖 (2013-11-18) (圖)
一成北區幼園 搶閘收「留位費」 (2013-11-15) (圖)
公大葵興教學中心啟用 納1,500生 (2013-11-15) (圖)
通識書取巧改版 更新時事為加價 (2013-11-15)
中大揚威全國科技賽 港澳杯六連冠 (2013-11-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