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勞教系更名「矯正教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過往勞教人員在勞教所接受再教育。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及綜合報道)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廢止勞動教養制度,意味著高校勞教管理系「壽終正寢」。內地唯一一所勞教管理系的中央司法警官學院近日公布,該校勞教管理系正式更名為「矯正教育系」。另外,上海亦就廢止該制度進行勞教場所和幹警的轉型。

 據北京《新京報》昨日報道,勞教管理系主任高瑩稱,該系此次正式更名,也不是完全受此次勞教制度廢止影響。從2001年起,在學校內部,「矯正教育系」便已取代了「勞教管理系」。在具體教學過程中,也開設了社會學和教育學專業代替勞動教養學專業。對外仍然使用勞教管理系,是因為勞教體制仍在,且尚未完全轉型。

 被譽為中國「中高級司法警官搖籃」的中央司法警官學院位於河北保定市,創建於1956年,創校之始為公安部勞改工作幹部學校。而勞動教養制度的正式建立,是在該校成立後的次年。該校的監獄學和原勞動教養學,始終在內地處於領先地位。

滬勞教幹警轉型

 另外,本報訊記者近日獲悉,上海關於勞教制度廢止的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收教人員已全部依法解教,有關勞教場所和幹警的轉型正在有序推進。

 上海近日召開了「廢止勞教制度完善對違法犯罪行為的懲治和矯正工作推進會」,會議指出,上海將嚴格按照寬嚴相濟的要求依法辦案。今後,教育矯治、注重效果是勞教制度廢止後應對輕微刑事犯罪的工作重點。看守所、監獄以及社會矯正機構要根據輕刑犯所特有的刑期短、社會危害相對較小、可挽救度較大等特點,開展有針對性的教育矯治工作。

 會議同時強調,司法行政部門要進一步充實社區矯正隊伍,公安、檢察、法院等部門要與社區矯正機構相互配合。同時,還將通過法律援助、檢察監督等方式,以進一步保障人權。

相關新聞
存款利率管制將適時放開 (圖)
內地利率市場化改革「三步走」
國企改革首重資本監管 (圖)
五大方面改革 利緩解地方債
國企改革大方案 有望明年初出台 (圖)
外銀:改革廣度深度超預期
海外看改革:美媒:單獨二胎新政 或掀海歸潮 (圖)
「7+5+2」構建生態體制 史上最嚴 內地勢掀環保風暴 (圖)
設資產負債表「黑名單」難舉債
首批環保文件 全屬農村防污 (圖)
排污許可證有望出台
環團盼加大參與程度 (圖)
貴陽遠眺 (圖)
上合峰會料簽歐亞運輸大通道協定 (圖)
駱家輝宣佈明年初離任 (圖)
話你知:首位華裔美駐華大使
習近平:冀歐方為華企提供合作環境 (圖)
軍方成立巡視機構 重點監督一把手
國務院:加強假冒侵權案件信息公開
大陸對日台甲乙酮實施反傾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