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取消小學一二年級英語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到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北京即公布小三學生才設英語課,冀循實用英語方面著手。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為響應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教育改革,北京日前提出「進一步改進中小學英語教學」的措施,包括明年起,取消小學一、二年級英語課程,從三年級才「零起點」開設外語課。加強聽說作為教學目的,整體降低中高考英語試難度作為今後改革方向。

 據中新社報道,北京市教委19日召開座談會,多位中小學校長、幼兒園園長就破解北京市基礎教育熱點、難點問題進行了討論。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表示,目前,義務教育階段的問題是擇校問題嚴重,基礎教育階段的問題是課業負擔過重。目前,北京大部分小學一、二年級每周有兩課時的英語課。

 三中全會有關「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提到「不設重點學校重點班破解擇校難題,標本兼治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北京市教委公布明年起,小學一、二年級不再開設英語類的相關課程,將從小學三年級起開設外語課。同時,將進一步改進中小學英語教學,包括降低中高考英語考試難度。

補「啞巴英語」漏洞

 關於調低英語考核分數的問題成為社會關注。付志峰表示,這些相關舉措並不意味著降低英語的重要性。很多人學了十幾年英語,仍然聽不懂外國人說話,因此必須改變教與學的方式,才能從根本上解決現已存在的「啞巴英語」。

 付志峰透露,近期北京將出台「加強英語教學的指導意見」,明確義務教育階段的英語以聽、說為教學目的,加強聽說的教學,高中階段則在聽、說能力進一步提升的基礎上加強學生的閱讀能力,讓英語回歸其作為交流工具的本位。

消除應試主義傾向

 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桑錦龍表示,北京中高考英語改革重點是要去除英語科目中的應試主義傾向,更加重視它的實踐性,增加英語的實用性,要改變高分低能的現象。之所以取消小學低年級英語課程,可能是考慮到現在小學生對於英語花費精力過大、花費金錢過多而實際效果卻並不是很好。

 對於小學三年級起開設英語課這一做法,有家長表示支持減負,認為孩子確實不用那麼小就學英語;還有家長質疑這一做法等於將英語教學「外包」給各類培訓機構,不是真正的「零起點」;也有家長堅持送孩子去培訓班,不為應對考試,而是為孩子今後的發展。

 另外,一份針對家長的調研結果顯示,八成家長認為小學低年級取消英語課程並不會影響他們讓小孩學習英語的想法。

相關新聞
存款利率管制將適時放開 (圖)
內地利率市場化改革「三步走」
國企改革首重資本監管 (圖)
五大方面改革 利緩解地方債
國企改革大方案 有望明年初出台 (圖)
外銀:改革廣度深度超預期
海外看改革:美媒:單獨二胎新政 或掀海歸潮 (圖)
「7+5+2」構建生態體制 史上最嚴 內地勢掀環保風暴 (圖)
設資產負債表「黑名單」難舉債
首批環保文件 全屬農村防污 (圖)
排污許可證有望出台
環團盼加大參與程度 (圖)
貴陽遠眺 (圖)
上合峰會料簽歐亞運輸大通道協定 (圖)
駱家輝宣佈明年初離任 (圖)
話你知:首位華裔美駐華大使
習近平:冀歐方為華企提供合作環境 (圖)
軍方成立巡視機構 重點監督一把手
國務院:加強假冒侵權案件信息公開
大陸對日台甲乙酮實施反傾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