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飛今抵港 明日百人午宴 晤各界聽民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今日訪港。據了解,2人會先與特區政制發展諮詢專責小組成員、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等會面,明日會與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立法會部分議員、兩大律師團體,及商界和區議會主席等人士座談午宴,並發表重要講話。政界人士分析,兩人此行透過多場活動與社會各界,特別是特區政府和法律界的交流,凸顯了中央對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推行普選的誠意和重視。

 李飛及張榮順今日抵港後率先與律政司交流:2人將於下午3時於金鐘政府合署高座與袁國強及律政司其他官員會面。傍晚,他們會與特首梁振英禮節性會面。明日上午10時半,他們會到特區政府總部,與行政會議成員、各部門首長及政治助理會面,參與政府內部座談交流會,就特區政治體制有關的議題進行交流。

林鄭明設午宴 廣邀議員賢達

明日中午是李飛及張榮順訪港的「重頭戲」:兩人將出席政務司司長、政制發展諮詢專責小組主席林鄭月娥在特區禮賓府舉行的百人午宴,其間會接觸到各界社會人士,李飛和林鄭月娥並會分別致辭。

據悉,獲邀出席是次午宴的立法會議員,包括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立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副主席湯家驊,立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梁美芬、副主席郭榮鏗,立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譚耀宗及副主席謝偉俊。

同時,獲邀出席午宴的還包括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委員陳弘毅等港方成員,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成員,18區區議會主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中出副會長陳勁和貝鈞奇,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等商界代表,及智庫代表等。

會晤兩律師會 交流政改意見

李飛及張榮順在午宴後,仍馬不停蹄面見香港兩大律師團體:兩人明日於下午3時抵灣仔君悅酒店,先與香港大律師公會會面,估計大律師公會憲法及人權事務委員會主席羅沛然及執委約20多人很大機會出席交流。其後,李飛和張榮順會再與香港律師會會面,就政制發展相關議題交換意見。23日上午,兩人在完成訪港行程離港。

劉漢銓:權威指路少走彎路

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李飛是基本法專家,是次來港與各界解釋政改要如何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在加強溝通的同時,可以讓港人多知道人大和法律專家如何看待普選要求和法律框架,而與香港法律界的接觸,更有助各界正確理解依法落實普選的法律要求,避免浪費政改的討論時間。

他解釋,香港不能推行違法的普選方案,倘社會對法律存在誤解,就不能順利落實普選,而目前香港社會存在不少與《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牴觸的普選要求,各說各話,不利達成共識,故李飛等明確了法律框架,將有助各界暢所欲言,最終得出一個符合法治要求的民主方案,省卻很多不必要的爭拗和精力。

蔡毅:顯示中央願廣納建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表示,李飛等中央官員在政改諮詢前夕來港,顯示中央願意聆聽香港社會各界意見,對促進政改討論起良好作用。他相信李飛會重申政改一些原則性問題,甚至可能會明確指出反對派提出的「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相信對推進整個政改討論而言是一件好事。

陳勇:面對面討論有利溝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認為,李飛及張榮順代表國家立法機關訪港,「面對面、深刻討論是好事,更能夠了解各方面符合《基本法》的意見及訴求」,同時有利各方溝通,達致最大共識,在《基本法》框架下有信心政制向前發展,將多元方案聚焦,成為多數市民接受的方案。

簡松年:闡明原則助達共識

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指出,李飛專程來港多聽普選意見,李飛身為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林鄭月娥邀請他到港聽意見、說框架,與立法會和各界交流,親自闡釋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與各界共同探討如何在不違反法律框架下達致普選方案,有助促進政改共識。

相關新聞
李飛今抵港 明日百人午宴 晤各界聽民意 (圖)
各界怒斥:「提前佔中」圖要脅中央
准許利潤傳5年不變 兩電或加價 (圖)
TVB台慶收視高振士氣 (圖)
存款利率管制將適時放開 (圖)
內地勢掀環保風暴 (圖)
聯儲局新舊長老齊撐QE (圖)
駱家輝宣佈明年初離任 (圖)
上合峰會料簽歐亞運輸大通道協定 (圖)
軍方成立巡視機構 重點監督一把手
四叔再捐5萬呎地 擬建青年宿舍 (圖)
立會通過動議促增免稅額 (圖)
外交部:盼菲妥善回應港人要求 (圖)
桃色疑案 東周反控魔童誹謗 (圖)
繽紛冬日巨蒲公英做聖誕夢 (圖)
網誘懵青交私隱 呃貸黨8人被捕 (圖)
紐約豪宅「屠殺」塗鴉牆地標
梅鐸鄧文迪離婚 贍養費或少於前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