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駱家輝宣佈明年初離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20日宣布,將於2014年年初返回西雅圖與家人團聚。圖為18日其在北京出席《財經年會2014:預測與戰略》時發表演講。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昨日發表聲明,宣佈辭職,將會在明年初離任。作為首位擔任美國駐華大使的華裔,他在聲明中稱,擔任駐華大使是他的榮耀,代表美國在中國居住對我的家庭也是令人激動的特權,而為美國幫助管理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則是巨大的、有回報的挑戰。中國外交部昨日表示,讚賞駱家輝擔任美駐華大使以來,為促進中美交流與合作做出積極努力。

 駱家輝20日早在《南華早報》發表聲明稱,在本月初見到奧巴馬時,他告知奧巴馬決定2014年年初卸任,回到西雅圖與家人團聚。駱家輝稱,「擔任駐華大使是我一生的榮耀,我非常感謝總統奧巴馬給予我到北京履職的機會。在過去的兩年半時間裡,我是第一個擔任此職位的華裔。為美國幫助管理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是一個巨大的、有回報的挑戰。代表美國在中國居住對我的家庭也是令人激動的特權」。

增華在美投資 縮短簽證時間

 駱家輝稱,「我對美國大使館和領事館的人員在中國的工作感到非常驕傲。我們在一起代表美國人民共事,為中美關係作出貢獻」。

 駱家輝還表示,「我們致力於通過提高美國對華出口來增加美國國內的就業機會,為美國企業打開更多的市場,增加中國在美投資。通過將簽證獲取的等待時間從歷史最高的70至100天降至3到5天,我們得以大幅度提高了中國到美國的商務和觀光旅行的數量」。

 駱家輝稱,最後,當我回顧我作為駐華大使的任期時,我知道中美之間的關係會進一步增強。儘管我們的雙邊關係相當複雜,我相信兩方的領導能夠處理好我們的分歧,在共同關心的領域加強合作,為不僅僅是中美兩方,而是整個世界帶來益處。

中方讚賞其任內促兩國交流與合作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就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擬卸任答記者問時表示,駱家輝擔任美駐華大使以來,為促進中美交流與合作做出積極努力,外交部表示讚賞。

 洪磊指出,習近平與奧巴馬6月在美國加州安納伯格莊園成功會晤,確立了中美共建新型大國關係的方向。我們願與美方共同努力,沿著兩國元首指明的方向不斷前進。

外媒分析辭職原因

 《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師和外交人士稱,駱家輝擔任美國駐華大使的這一時間段恰好是中美關係趨於緊張的階段。這主要是由於奧巴馬政府此前決定把軍事和外交資源的重心重新移到亞洲,以應對中國在亞洲日漸強硬的外交姿態。而美國指控中國對美國企業發動網絡攻擊,並將這一問題當作中美關係的核心問題,這也加大了駱家輝的工作難度。「不過,在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斯諾登曝光美國的電子監控行為後,美國對華攻擊美國企業網絡的追究很快沒了底氣。」

相關新聞
李飛今抵港 明日百人午宴 晤各界聽民意 (圖)
各界怒斥:「提前佔中」圖要脅中央
准許利潤傳5年不變 兩電或加價 (圖)
TVB台慶收視高振士氣 (圖)
存款利率管制將適時放開 (圖)
內地勢掀環保風暴 (圖)
聯儲局新舊長老齊撐QE (圖)
駱家輝宣佈明年初離任 (圖)
上合峰會料簽歐亞運輸大通道協定 (圖)
軍方成立巡視機構 重點監督一把手
四叔再捐5萬呎地 擬建青年宿舍 (圖)
立會通過動議促增免稅額 (圖)
外交部:盼菲妥善回應港人要求 (圖)
桃色疑案 東周反控魔童誹謗 (圖)
繽紛冬日巨蒲公英做聖誕夢 (圖)
網誘懵青交私隱 呃貸黨8人被捕 (圖)
紐約豪宅「屠殺」塗鴉牆地標
梅鐸鄧文迪離婚 贍養費或少於前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