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部:盼菲妥善回應港人要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黎棟國相信,不論菲方還是港府都期望人質事件能盡快有成果。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拖延逾3年的馬尼拉人質慘劇有望在短期內解決,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表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繼續與菲方就人質事件保持溝通,並希望菲方回應港人要求妥善處理問題。馬尼拉市議員洪英鐘表示,菲方與港府的會面不會影響馬尼拉市政府早前許下,包括賠償及追究責任等的承諾,菲方亦會將8月23日定為「祈禱日」,但馬尼拉市長的來港安排就要押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則未有回應會否改變談判期限,但認為菲方向易小玲發放慰問金是友善舉措,重申會一如既往與菲方取得共識。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在北京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與菲方就人質事件後續問題保持密切溝通,盡早妥善解決問題。他補充,中央政府希望菲方回應香港同胞的相關要求,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菲內閣部長:尋求雙贏方案

 據菲律賓傳媒報道,菲政府內閣部長阿爾門德拉斯於日前會見在港菲律賓人士時表示,菲律賓政府或會在未來數日,公布人質慘劇的最終解決方案,以回應死傷者家屬的4項訴求。報道又提及,他認為若一句道歉可解決事情,相信總統阿基諾三世願意道歉,故不排除阿基諾日內會改變過往立場,正式就慘劇道歉。

 不過,他指事件並非如此簡單,因阿基諾一直強調,政府不會為了個別槍手而道歉,故雙方應尋求雙贏解決方案。

 而早前代表馬尼拉市政府來港的市議員洪英鐘,昨日接受本港傳媒訪問時亦透露,「我們菲律賓公民看來,馬尼拉市長都肯道歉,總統為甚麼不肯呢?他反正只是代表政府道歉」,指阿基諾三世近日面對不少輿論壓力,即使改變立場亦不出奇。

黎棟國:雙方期望盡快有成果

 對於會否因菲方報道內容而改變談判期限,黎棟國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雖未有回應有關內容,但重申港府提出的談判限期是「1個月」,並認為有關商談進度相當好,相信不論菲方還是港府都期望能盡快有成果。

 他稱,目前距離港府訂下的制裁限期仍有一段時間,希望盡量向前多走,並指菲律賓剛經歷史無前例的風災,在如此情況下仍能在人質慘劇談判上取得進展,是靠雙方的共同意願及努力所取。

 黎棟國認為,菲方向易小玲發放慰問金是友善舉措,但與死傷者家屬提出的4項要求並不抵觸,港府會一如既往集中精力,與菲方共同努力達成圓滿結果。

相關新聞
李飛今抵港 明日百人午宴 晤各界聽民意 (圖)
各界怒斥:「提前佔中」圖要脅中央
准許利潤傳5年不變 兩電或加價 (圖)
TVB台慶收視高振士氣 (圖)
存款利率管制將適時放開 (圖)
內地勢掀環保風暴 (圖)
聯儲局新舊長老齊撐QE (圖)
駱家輝宣佈明年初離任 (圖)
上合峰會料簽歐亞運輸大通道協定 (圖)
軍方成立巡視機構 重點監督一把手
四叔再捐5萬呎地 擬建青年宿舍 (圖)
立會通過動議促增免稅額 (圖)
外交部:盼菲妥善回應港人要求 (圖)
桃色疑案 東周反控魔童誹謗 (圖)
繽紛冬日巨蒲公英做聖誕夢 (圖)
網誘懵青交私隱 呃貸黨8人被捕 (圖)
紐約豪宅「屠殺」塗鴉牆地標
梅鐸鄧文迪離婚 贍養費或少於前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